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壓力大!女業務員便祕逾20年 醫師用改良式便祕手術助重拾暢快人生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22 12:00
  • 字體放大
  • 壓力大!女業務員便祕逾20年 醫師用改良式便祕手術助重拾暢快人生

    42歲的女業務員,因為自我要求高、壓力大,20年來一直有便祕問題,一直靠藥物幫忙排便。沒想到近幾年便祕越來越嚴重,幾乎把軟便劑當飯吃,還是無法解決。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採改良式的微創便祕術重建腸道,總算解除她的「無窮後患」,重享暢快人生。

     

    女業務員因為自我要求高,雖然工作表現優異,但每天都很擔心業績會走下坡,天天都過著焦慮的生活。因為每天最重要的事都放在工作上,一起床就上工、客戶有問題就快速到達,沒有給自己任何放鬆的時間,不但天天睡眠不足,有便祕竟然長達20年都無法解決。

    看更多:這個甜點很整腸 中秋吃多烤肉月餅,優果大福助消化

     

    便祕無解竟讓患者心生絕望

    女求助邱建銘醫師時表示,多年來用過各種幫助排便的方法,就算拿軟便劑當飯吃也無法改善便祕問題,「大不出來」的問題甚至讓她對人生感到絕望。因為聽同樣受便祕所苦的朋友說是讓邱醫師治好的,抱著最後的一絲希望,盼望醫師幫她徹底解除腹中大患。

     

    壓力大!女業務員便祕逾20年 醫師用改良式便祕手術助重拾暢快人生

     

    多數便祕有自律神經失調,調整生活9成可改善

    邱建銘表示,多數便祕患者都有焦慮的問題,和自律神經失調、情緒壓力有關,只要改變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9成以上的便秘都可以改善,藉助藥物也能得到良好的控制,所以也是先請女業務員先從生活改善做起。但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追蹤,女業務員的軟便藥物愈吃愈重,用了藥物還是排便困難,完全無法戒斷軟便藥,確認屬於極少數真正需要開刀的族群,才決定幫她動刀。

     

    邱建銘採用腸道檢查,確認女業務員因為長期便祕、部份腸道已經失去蠕動功能,大腸拉長而且變得彎曲,讓她的便祕更加惡化。他表示,傳統便祕手術做法是切除所有大腸,僅保留直腸,這種手術有兩個很大的缺點。除了容易導致術後嚴重腹瀉,或提高夜間滲便後遺症以外,因為缺乏大腸「腸內菌」共生互動,也會影響人體的免疫能力。

     

    改良式便祕手術保留升結腸、無滲便副作用

    因此邱建銘改良並調整傳統便祕手術的做法,幫患者保留1小段升結腸,利用腹腔鏡切除大部份已經失去蠕動功能的大腸,進行升結腸與乙狀結腸吻合。

     

    壓力大!女業務員便祕逾20年 醫師用改良式便祕手術助重拾暢快人生

     

    施行過便祕手術後,女業務員回診時露出滿臉笑容,她表示,自從每天可以順暢排便以後,她覺得人生從此變彩色。比較便祕手術前後,她自覺從人生沒有希望的谷底,現在不必擔心排便問題,到每天早睡早起,不但工作更有活力,也敢在休假時出遊,感謝邱主任幫她找回生命中的快樂。

    看更多:便祕吃什麼?營養師推薦超完整高纖飲食,跟著這樣吃排便順暢

     

    邱建銘表示,雖然保留1小段升結腸讓手術變得相對複雜,但過去3年來,他針對長期追蹤已確認為「藥物治療無效」的19位病患進行保留升結腸的便祕手術,所有個案皆沒有術後腹瀉、失禁、滲便的副作用,而且便祕症狀百分之百均獲改善,完全不需要軟便劑的比例達8成4。

     

    邱建銘表示,他長期觀察「保留升結腸」的改良式便祕手術確實可降低手術後副作用,而且治療效果更好且安全有效。他已經在腹腔鏡醫學討論會中與同業分享成果,希望能協助更多藥物治療無效的便祕病患。

     

    應培養排便好習慣

    但是他也提醒,很多嚴重便祕患者如果及早治療,不會走到腸道失去蠕動功能的地步。邱建銘說,先有焦慮引起交感神經失調,才會產生排便問題,提醒剛開始出現排便障礙的人,每天給自己一點時間。有些人習慣早上起床吃完東西後排便,那就提早起床,起床後喝杯溫水加速排便,也有人覺得喝完咖啡後或吃完早餐更有便意。

     

    也有人喜歡在沒有時間壓力下排便,可以藉由晚上洗澡後培養便意,可以多運動幫助腸道蠕動、幫自己培養每天排便的時間慢慢調整。多數腸道失去蠕動功能的便祕是長期壞習慣引起,但也有些人是先天腸子太長、腸道彎曲角度太大引起,邱建銘建議,有便祕問題及早就醫,就不必長時間受便祕所苦。

    看更多:營養師教做「忘憂芭娜娜」熱量僅75大卡還含高纖,吃了解憂助眠還不怕胖

     

    ◎ 圖片來源/臺中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邱建銘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壓力大!女業務員便祕逾20年 醫師用改良式便祕手術助重拾暢快人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