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脂肪瘤/如何治療脂肪瘤?不切除可以嗎?會不會復發?1最新療法有效減積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17 10:03
  • 字體放大
  • 脂肪瘤/如何治療脂肪瘤?不切除可以嗎?會不會復發?1最新療法有效減積

    脂肪瘤生長緩慢,也不會發炎、併發膿瘡或皮膚壞死,但若是脂肪瘤長得太過巨大,不僅會影響生活和美觀,也可能會壓迫周邊組織、神經,產生疼痛、皮下脂肪或肌肉萎縮,有這些情況必須盡快處理。部分病人即使手術切除後仍有復發的可能,特別是脂肪瘤邊界不明顯、體質特殊或有家族遺傳者。

     

    如何診斷脂肪瘤?

    鑑別診斷主要是與惡性脂肪瘤區分,在臨床上並不容易區分鑑別。診斷方式可將病灶做切片手術並將標本送病理檢查。 

     

    何時該找醫師?

    大部分皮下脂肪瘤並不需要特別處理,除非病灶有快速長大、大於5公分、或有疼痛感產生。

     

    脂肪瘤的治療方法

    脂肪瘤處理方式包括類固醇局部注射及腫瘤切除。腫瘤切除手術一般在門診即可處理。醫師會將病灶周圍作仔細的消毒,建立適當的無菌面以利手術。在局部麻醉下,按照皮膚皺摺的走向,進行紡錘型切口,將脂肪瘤完整取出後縫合傷口。手術時間只需半小時左右,術後可以馬上回家,並不影響日常工作。

     

    假設病灶較大,醫師會依手術時狀況,決定是否放置引流管以引流血水,並告知何時回門診拔除引流管或複診拆線。所有手術切片取出的標本均會送至病理科作詳細病理檢查,並於回診時告知檢查結果。

     

    不敢開刀怎麼辦?可以用抽的嗎?

    不敢開刀的患者,若影像檢查看起來是良性,一般建議3~6個月回診追蹤;若是期間腫瘤有迅速長大、疼痛或變硬,則要立即回診。至於是否能用抽脂的方式來處理?由於抽脂並非正統處理方式,若目的是希望傷口小,就脂肪瘤的手術來看,傷口本來就不大。再者,脂肪瘤仍有極小機率是惡性,若是為惡性脂肪瘤,使用抽脂處理的方式,反而容易把癌症細胞打散,之後處理會變得更麻煩,一般專業醫師都會建議直接開刀切除。

     

    脂肪瘤的最新療法

    近年來,有文獻報告使用腫瘤內注射去氧膽酸的方式來進行治療,也能有效減少脂肪瘤的體積,達到部分治療效果。

     

    看更多
    脂肪瘤/脂肪瘤是什麼?會變癌嗎?太胖會長脂肪瘤?這些部位最好發
    脂肪瘤/誰是好發族群?喝酒、肥胖會長脂肪瘤?2招預防脂肪瘤
    脂肪瘤/術後如何照護?需要拆線嗎?多久可泡澡?這些情況盡快回診
    脂肪瘤/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4穴位化痰濕通經絡 1茶飲祛痰消脂幫助代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黃幼鳴醫師

     

    脂肪瘤/如何治療脂肪瘤?不切除可以嗎?會不會復發?1最新療法有效減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