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脂肪瘤/術後如何照護?需要拆線嗎?多久可泡澡?這些情況盡快回診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17 10:02
  • 字體放大
  • 脂肪瘤/術後如何照護?需要拆線嗎?多久可泡澡?這些情況盡快回診

    脂肪瘤處理方式包括類固醇局部注射及腫瘤切除。腫瘤切除手術一般在門診即可處理。患者手術後須自我照護,傷口7天內不能碰水。

     

    什麼是脂肪瘤切除即日手術? 

    脂肪瘤切除即日手術是在局部麻醉下,以外科手術方式,將皮下脂肪瘤組織切除以改善外觀,並送病理化驗。在手術當天到院即可,完成手術後就可以返家,不須住院。  

     

    手術期間會接受到什麼照護?

    從進手術室至手術結束,全程均有護理師提供個別照護,確保手術期間的保暖及隱私維護,讓患者安全地完成手術。

     

    手術前期

    確認手術安全:為了確認施行的手術正確,醫護人員會重複詢問您的姓名、生日及施行手術的名稱與部位等資料,仔細確認是否與預行手術相符。醫護人員將詢問您過去藥物使用情形,是否曾有藥物過敏、高血壓、氣喘等病史,做為手術安全的參考。

     

    更換手術衣:手術前,須更換手術衣,個人衣物包含內衣褲、襪子等都不可以穿。

     

    移除身上飾品:手術中會使用電刀止血,為避免電燒傷,因此手術前須脫除身上金屬物品及飾品,包含眼鏡、髮夾、項鍊、戒指、護身符等。並去除口紅或指甲油,方便監測血氧狀態。

     

    手術中期

    手術採局部麻醉,有任何不適可隨時告知醫護人員,例如疼痛感增加,醫師可在手術部位增加施打局部麻醉藥物。患者在小腿黏貼傳導迴路片,以預防電燒傷;會在手臂綁上壓脈帶及手指夾血氧儀。手術過程請勿碰觸手術部位及改變姿勢,如有不適需改變姿勢時,請先告知醫護人員。

     

    手術後期

    以無菌敷料覆蓋傷口,並清潔身體及手術部位周圍消毒範圍。給予居家照護之護理指導,如飲食、傷口照護等。

     

    手術後自我照護原則

    縫合後的傷口在7天內不要碰水,以免引起傷口感染而影響癒合。7天後可以開始淋浴,淋浴後傷口用乾毛巾輕輕壓乾,傷口完全癒合前請勿泡澡。 

     

    手術傷口乾燥後,用小紗布覆蓋即可。視使用縫線種類,決定是否需要拆線,護理師會說明使用縫線的種類以及是否需要拆線等相關資訊。可吸收性縫線約10天左右由人體自行吸收,不必拆線;不可吸收性縫線則在7~10天拆線。 

     

    如果手術病灶較大,醫師會依手術狀況,決定是否放置引流管,並告知何時拔除引流管及返診。傷口完全癒合前應暫時避免牽扯傷口。若手術傷口異常出血、臭味、膿性分泌物或體溫超過37.5℃,應回門診或至急診室治療。

     

    看更多
    脂肪瘤/脂肪瘤是什麼?會變癌嗎?太胖會長脂肪瘤?這些部位最好發
    脂肪瘤/誰是好發族群?喝酒、肥胖會長脂肪瘤?2招預防脂肪瘤
    脂肪瘤/如何治療脂肪瘤?不切除可以嗎?會不會復發?1最新療法有效減積
    脂肪瘤/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4穴位化痰濕通經絡 1茶飲祛痰消脂幫助代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脂肪瘤/術後如何照護?需要拆線嗎?多久可泡澡?這些情況盡快回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