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視網膜剝離/患者術後如何保養和復原?術後多久能運動?這些事別做小心癒合不良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08 15:52
  • 字體放大
  • 視網膜剝離/患者術後如何保養和復原?術後多久能運動?這些事別做小心癒合不良

    視網膜若早期發現退化或裂孔,可以在門診接受雷射治療,不必住院,但若已發生視網膜剝離,就必須住院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前後的自我護理對視網膜剝離手術的成功恢復至關重要。

    手術前自我護理

    ①洗髮、剪短睫毛:手術前一日病人要洗髮,並剪短睫毛,以洗淨藏於睫毛的汙物,防止手術時睫毛掉落眼中及術後感染。女性須紮髮或結辮,男性須修面、沐浴。

     

    ②手術前的飲食:局部麻醉的患者三餐照常;若採全身麻醉的患者,術前須禁食、禁水8小時。

     

    患者術後居家照護該注意什麼?

    ①手術當天盡量臥床休息:手術日麻醉清醒後可下床如廁,下床行走時須低頭注視地板行走,注意不可跌倒,所以身邊須有家人陪同行走。三餐照常,但進食時須採低頭姿勢進食,避免剝離處脫落。

     

    ②趴睡或側睡:手術時因有氣體注入眼球內,所以術後須遵照醫師指示,全天趴睡或往視網膜剝離處的對側趴睡,以便空氣泡上升,頂住剝離的視網膜裂孔,而使視網膜平貼復位。常見的是趴睡或側睡要持續14到21天,直到氣體完全被吸收為止。

     

    ③別揉眼睛:手術後有眼罩及眼紗覆蓋患眼,鐵眼罩可防碰撞及壓力,術後14日內請戴眼罩,白天防外傷,睡覺防不自覺揉擦患眼,術後1個月內切勿揉眼睛。每日應以75%酒精將眼罩內外清潔消毒,以免傷口感染;並且不與幼兒同睡,預防睡覺時眼睛受到碰撞。

     

    ④洗臉、沐浴:術後48小時內建議以泡澡代替沖澡,洗臉以擰乾的濕毛巾擦拭為佳,保持輕揉且切勿壓到眼皮或眼睛,勿潑水洗臉,洗髮精、淋浴乳、面霜勿滴入眼睛;洗頭時建議不低頭,最好採取仰臥的姿勢;術後7日內眼睛周圍請勿化妝。

     

    ⑤避免升高眼壓:2個月內避免突然用力,會增加眼壓的活動,例如擤鼻涕、嘔吐、彎腰、用力解便、搬或提重物(超過5公斤)、抱小孩、咳嗽、打噴嚏、用力甩頭或過度運動等。

     

    ⑥避免眼球快速轉動:術後24小時內不要看書、電視、電腦等;手術後1周內避免因眼球快速轉動而造成不適,可輕鬆看電視,但不適合閱讀、寫字、穿針線等耗眼活動。

     

    ⑦避免彎腰:平日活動應注意避免彎腰穿鞋、綁鞋帶,撿東西時宜採蹲式,以免影響傷口恢復。留意動作與姿勢休養期間動作、走路宜緩慢,可維持緩和活動,如散步或柔軟的手腳運動。

     

    ⑧旅行須知:術後1個月內應避免夜間駕車、搭飛機、登高山、游泳、潛水、泡溫泉。登高山容易造成眼壓過高;搭飛機容易引發視網膜動脈阻塞;游泳、泡溫泉容易造成傷口感染,若嚴重可能造成失明。

     

    視網膜剝離/患者術後如何保養和復原?術後多久能運動?這些事別做小心癒合不良

    ▲視網膜剝離術後禁忌。

     

    ⑨居家照護:居家環境宜注意安全,避免意外造成再次的視網膜剝離;術後7日內不宜開車,也要避免到可能引起眼睛不適的場所,例如抽菸區、高灰塵汙染區;外出時隨時配戴太陽眼鏡。

     

    ⑩術後用藥:術後患眼眼瞼會有紅腫現象,會慢慢消退。返家後須遵照醫師指示使用類固醇和抗生素眼藥,眼藥水須持續點4~6周;若感覺患眼疼痛不適及兩邊太陽穴、上額部疼痛,可依醫師指示服止痛劑緩解;如出現眼壓上升的症狀如噁心、嘔吐,須依醫師指示服用或點降眼壓藥物。

     

    ⑪慢性病用藥:糖尿病患若未控制好高血壓,會更加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因此務必按時服用藥物,維持穩定血糖值、血壓,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以免眼壓上升及傷口癒合不良。

     

    ⑫飲食:煮食時避免油煙過大,以防刺激眼部傷口;避免菸、酒及刺激性食物,應均衡飲食,並多攝取營養豐富、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便祕,若有需要,可請醫師開立處方藥物。尼古丁會造成末梢血管疾病及白內障產生,有吸菸習慣者最好及早戒菸。

     

    ⑬日常活動:出院後可漸進式恢復活動,一般約2~3周可恢復靜態工作,6周後可從事勞力工作和非劇烈性的體能活動。

     

    ⑭盡速回診:若發生視力突然惡化或視野缺損,眼睛傷口突然劇烈疼痛、紅腫或異常出血,活動或睡覺時不慎碰撞到眼睛等情形,務必馬上返回門診接受檢查,及早處置。

     

    ⑮定期複查:接受視網膜剝離手術後,仍須配合術後日常生活注意事項並定期返診追蹤,以免視力持續惡化。


    看更多
    視網膜剝離/閉眼也看見閃光?小心視網膜剝離會失明!3種視網膜剝離這1型最常見

    視網膜剝離/近視500度以上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視網膜剝離?飛蚊症突然變多要警覺
    視網膜剝離/治療方式有哪些?4療法搶救視網膜剝離!術後會影響視力嗎?
    視網膜剝離/中醫補肝腎治眼病!穴位刺激減緩玻璃體老化 1茶飲幫眼睛紓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恩主公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視網膜剝離/患者術後如何保養和復原?術後多久能運動?這些事別做小心癒合不良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