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脂肪瘤/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4穴位化痰濕通經絡 1茶飲祛痰消脂幫助代謝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17 10:04
  • 字體放大
  • 脂肪瘤/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4穴位化痰濕通經絡 1茶飲祛痰消脂幫助代謝

    脂肪瘤可以出現在身體各處的皮膚淺層,除了隆起外,沒有明顯的膚色變化,按壓不會疼痛,位置不會任意轉移,僅可以在患處周圍輕微小範圍推移。

     

    中醫將脂肪瘤分成3證型

    中醫將有形組織液積聚於身體特定區域這類病理狀態歸納為「痰濕證」,致病原因有飲食不節、生活作息紊亂、壓力導致情志失調、家族遺傳等,由內而外誘發成不同中醫辨證類型。內從臟腑氣血失調,外至經絡瘀阻,產生局部濕濁、痰核的病理產物瘀滯於皮膚下組織,又因不同體質狀態表現及病程發展不同時期,中醫將其病型歸類三大常見證型:

     

    濕熱蘊結型

    脂肪瘤剛發生的初期常見類型,濕濁夾雜患處發炎物質,患處輕微紅腫熱症,中醫擅用清熱及散結藥物配伍使用方式處理,如金銀花、蒲公英、夏枯草搭配莪朮、三稜、牡蠣等,透過清熱藥物降低局部發炎反應及散結藥物軟化局部病理產物組織。

     

    痰氣瘀結型

    脂肪瘤病程走至一段時間後的中期類型,局部已無發炎紅腫,症狀反覆纏綿不癒,隨身體狀態時好時壞,中醫使用理氣化痰,搭配散結藥物,配伍使用方式處理,如香附、鬱金、半夏、陳皮、浙貝母搭配莪朮、三稜、牡蠣等,透過理氣化痰藥物疏通局部氣滯狀態、化痰結及散結藥物軟化局部病理產物組織。

     

    氣陰兩虛型

    脂肪瘤病程走至後期進入虛症類型,身體因為進入虛症,更沒有足夠氣血能量來活化身體代謝機制去處理病理產物。中醫在適當時機加入補氣藥物輔助,使用活血藥物劑量需更加小心,需要部分減量,配伍化痰及散結藥物,如黃耆、黨參、皂角刺、半夏、白朮、蒼朮搭配莪朮、三稜、牡蠣等,透過補氣強化身體氣血能量來推動化痰及散結藥物,藉以軟化局部病理產物組織。

     

    膏粱厚味、勞憂多思容易誘發脂肪瘤

    飲酒過度、喜愛辛辣油炸、經常進食高糖高油高膽固醇等精緻食物,甚至動物內臟、帶殼海鮮等,容易造成脾胃機能阻滯而生濕濁,痰濕內生,運化失調,新生脂肪組織過多,體內過多的脂肪細胞積聚,演變成痰濕體質。

     

    潛藏的痰濕體質狀態加上過勞、過度憂愁、壓力過大、思慮過多等壓抑因素,造成情志失調,進而造成臟腑氣機鬱滯,阻礙經絡氣血順暢通行。若有遺傳因素,「脂肪瘤致瘤因子」被飲食、作息、情志等誘發而活化,可能增加脂肪瘤產生機率,從現代生理病理學來看,屬於免疫系統失調導致的代謝循環不良疾病。

     

    中醫四穴化痰濕安神解鬱

    豐隆穴

    豐隆穴是足陽明胃經之絡穴,有疏通脾、胃表裡二經的氣血阻滯,促進水液代謝的作用,降痰濁、化瘀血,泄熱通腑,故可治療由於痰濁瘀阻經絡病症。

     

    脂肪瘤/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4穴位化痰濕通經絡 1茶飲祛痰消脂幫助代謝

    ▲豐隆穴位置。

     

    太衝穴

    太衝穴是足厥陰肝經的原穴,主要功效能疏肝理氣,透過對肝經氣滯血瘀的疏導,對改善情緒不穩定及失眠頗有良效。

     

    脂肪瘤/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4穴位化痰濕通經絡 1茶飲祛痰消脂幫助代謝

    ▲太衝穴位置。

     

    神門穴

    神門穴是手少陰心經原穴,與心神相應,具安神定志及調節自律神經失調等功效。

     

    脂肪瘤/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4穴位化痰濕通經絡 1茶飲祛痰消脂幫助代謝

    ▲神門穴位置。

     

    內關穴

    手厥陰心包經絡穴,也是八脈交會穴之一。具寧心安神,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等功效。

     

    脂肪瘤/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4穴位化痰濕通經絡 1茶飲祛痰消脂幫助代謝

    ▲內關穴位置。

     

    中醫祛痰消脂茶 幫助痰濕體質代謝

    以黃耆15克,黨參9克,陳皮3克,砂仁3克,山楂6克,貝母3克,夏枯草6克,甘草3克,泡入約500c.c.熱水中,燜約30分鐘即可飲用,可反覆沖泡至藥材味道消失。祛痰濕茶飲取藥物補益脾肺氣及理氣解鬱化痰功效,調理因痰濕氣滯造成的經絡瘀阻。

     

    飲食注意事項

    飲食方面盡量減少高糖、高油、高膽固醇等精緻型及再加工食物,保持蔬果比例較高,同時不宜過度飽食,以七、八分飽為宜,減少酒精飲料及內臟食物。平時應注意養成運動的好習慣,保持情緒平穩及正面思考,解除憂慮及緊張情緒,若發現身體出現不明腫塊,應先就醫檢查是否為異常腫瘤。

     

    中醫治療脂肪瘤,除了透過內服中藥處理體質,臨床也會透過針灸處理,選擇適當穴位疏通氣血,搭配局部患處特殊針法來消散脂肪瘤。西醫在手術處置脂肪瘤後仍有機會復發,透過針灸及用藥處理不但能減低復發頻率,脂肪瘤體積也可以逐漸減小。

     

    看更多
    脂肪瘤/脂肪瘤是什麼?會變癌嗎?太胖會長脂肪瘤?這些部位最好發
    脂肪瘤/誰是好發族群?喝酒、肥胖會長脂肪瘤?2招預防脂肪瘤
    脂肪瘤/術後如何照護?需要拆線嗎?多久可泡澡?這些情況盡快回診
    脂肪瘤/如何治療脂肪瘤?不切除可以嗎?會不會復發?1最新療法有效減積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周大翔中醫師

     

    脂肪瘤/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4穴位化痰濕通經絡 1茶飲祛痰消脂幫助代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