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脂肪瘤/誰是好發族群?喝酒、肥胖會長脂肪瘤?2招預防脂肪瘤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17 10:01
  • 字體放大
  • 脂肪瘤/誰是好發族群?喝酒、肥胖會長脂肪瘤?2招預防脂肪瘤

    脂肪瘤主要是脂肪過度增生所導致,常見在背部、後頸或胸腹部等脂肪組織較為豐富的地方,與肥胖程度無關,是皮膚上常見的病灶。

     

    誰是好發族群?會變成惡性腫瘤嗎?

    通常40至60歲的中年人較容易生長,男女比例差不多。其發生主要與基因/遺傳有關,僅少部分被報導與高膽固醇血症、肥胖、創傷有關。它的外圍會包覆一層纖維組織,擠壓之後不會散開,摸起來柔軟、用手戳可以滑動、面積大,絕大多數是良性的腫塊,僅有極少數病例,脂肪瘤會轉變成惡性腫瘤,患者無須太過擔心。 

     

    如果摸起來不像小球,邊緣不規則,或是推不動,黏在深層的組織,就需要經過其他的影像檢查輔助,若發現很有可能是惡性脂肪瘤,就非處理不可,但整體而言,發現脂肪瘤是惡性的患者不到1%。

     

    脂肪瘤/誰是好發族群?喝酒、肥胖會長脂肪瘤?2招預防脂肪瘤

    ▲脂肪瘤好發族群。

     

    這些特殊脂肪瘤與生活型態有關 

    大部分的脂肪瘤與生活習慣無關,然而有些特殊型態的多發性脂肪瘤,被發現與一些生活型態有關:

     

    1.良性對稱型多發性脂肪瘤症
    身體多處出現對稱性的脂肪堆積,多在成年男性。與酗酒習慣有關。

    2.痛性肥胖症
    手臂、肩、腿、軀幹出現多顆疼痛的脂肪腫瘤,多在中年女性。與肥胖有關。

     

    懷疑自己有脂肪瘤,該怎麼做?

    除了脂肪瘤,表皮囊腫、血管性腫瘤、神經纖維瘤、淋巴結腫大、其他癌症的皮膚轉移等腫瘤,甚至類肉瘤症、血管炎、脂肪層炎、感染等發炎性疾病,都可以皮下腫塊的形式作為臨床表現,而不同的腫瘤其處理及追蹤的建議略有不同。因此當皮下摸到有腫塊,最好還是要找皮膚科醫師協助,醫師會透過觸診或結合軟組織超音波確認腫塊的性質,千萬不要自行下診斷而輕忽。

     

    如何預防脂肪瘤?

    大部分脂肪瘤的病因不明,只能在發現後處理,因此無法預防。但特殊型態的多發性脂肪瘤,可藉由戒酒、減重預防發生。

     

    看更多
    脂肪瘤/脂肪瘤是什麼?會變癌嗎?太胖會長脂肪瘤?這些部位最好發

    脂肪瘤/術後如何照護?需要拆線嗎?多久可泡澡?這些情況盡快回診
    脂肪瘤/如何治療脂肪瘤?不切除可以嗎?會不會復發?1最新療法有效減積
    脂肪瘤/中醫如何治療脂肪瘤?4穴位化痰濕通經絡 1茶飲祛痰消脂幫助代謝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黃幼鳴醫師

     

    脂肪瘤/誰是好發族群?喝酒、肥胖會長脂肪瘤?2招預防脂肪瘤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