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流感/感染流感怎麼做好得快?要退燒、拍痰嗎?別吃1種食物 降低感染率

  • 健康2﹒0 整理
  • 2023/10/12 10:02
  • 字體放大
  • 流感/感染流感怎麼做好得快?要退燒、拍痰嗎?別吃1種食物 降低感染率

    流感爆發流行快速,且散播範圍廣泛,可依流行程度分為散發病例、季節性流行,以及全球大流行。感染者應按醫囑服藥多休息,不上班不上課。

     

    流感照護怎麼做?

    1.病人在家裡隔離到沒有症狀後,至少24小時沒有發燒,再考慮上班或上課。

    2.主動戴口罩,一時手邊無口罩時,可用手帕,衛生紙或用上臂的衣袖遮掩。

    3.常常洗手、盡量不要進出公共場所、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均衡營養及適當運動,以提升身體的免疫力。

    4.不要吃沒有煮過的肉類。病毒不耐熱,只要將雞肉、雞蛋等食物確實煮熟再吃,就可減少被感染的機會。

    5.注意重症前兆,流感病毒有少數會演變成為重症,併發肺炎、腦膜炎。重症的表現包括意識改變、咳血、胸痛、嘴唇顏色發紫,小孩子最重要的指標是精神活動力,尤其是在退燒後,活動力仍然不佳者,就要注意。

    6.水分補充,預防脫水,尤其是合併嘔吐等腸胃症狀者。

    7.遵照醫囑服用藥物。 

    8.如果患者是病童,家長可以和醫師討論退燒時機,尤其是複雜型熱痙攣、心血管疾病患者、癲癇患者,該退燒就是要退燒,沒有硬要孩子發燒受苦的道理。有些狀況如複雜型熱痙攣甚至要更積極介入,預防抽搐。

     

    流感/感染流感怎麼做好得快?要退燒、拍痰嗎?別吃1種食物 降低感染率

    ▲流感照護,患者須知。

     

    蒸汽、支氣管擴張劑療法、拍痰有幫助嗎?

    2010年法國一篇研究認為,拍痰並不會減少住院天數,所以認為並不需要把拍痰列入常規治療項目。實證醫學資料也顯示,行之有年的拍痰或是引流,對於病情都沒有幫助,還可能增加副作用,如心跳變慢、血氧濃度下降、咳嗽咳到吐等,所以不建議拍痰。

     

    看更多

    流感/流感有什麼症狀?沒症狀也會傳染嗎?嘔吐腹瀉也要小心 
    流感/誰是流感高危險群?打疫苗多久才有保護力?最強預防2方面著手 
    流感/抗病毒藥物怎麼吃?誰可以用公費藥物?這種藥可治療也能預防!
    流感/中醫治流感減輕不適!2穴位、1茶飲提升免疫力 預防超給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徐嘉賢醫師台北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流感/感染流感怎麼做好得快?要退燒、拍痰嗎?別吃1種食物 降低感染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