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淋巴癌/淋巴癌有哪幾型?台灣常見的是哪種?主要症狀有哪些?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21 14:10
  • 字體放大
  • 淋巴癌/淋巴癌有哪幾型?台灣常見的是哪種?主要症狀有哪些?

    淋巴癌又稱為「惡性淋巴瘤」,指的是體內白血球之一的淋巴球發生癌病變,而形成惡性腫瘤。淋巴系統是體內循環系統之一,遍布於全身。包含淋巴球、淋巴管、淋巴結以及淋巴組織或器官組成,也因此淋巴癌會在身體不同部位產生症狀,分成至少30多種類型。

     

    淋巴癌如何分類?

    淋巴癌主要分成兩大類,「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和「何杰金氏淋巴瘤」在台灣以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最多,約占9成。何杰金氏淋巴癌較為少見,好發於20到40歲女性。

     

    非何杰金氏淋巴癌可再細分為B細胞淋巴癌、T細胞淋巴癌和NK細胞淋巴癌。B細胞淋巴癌又分成和緩型和侵襲型,在台灣來說,B細胞淋巴癌病患約占8成,T細胞和NK細胞淋巴癌占2成。

     

    國人最常見的非何杰金氏淋巴癌,是B細胞淋巴癌中的「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約占B細胞淋巴癌的6成,其次為濾泡型及邊緣型淋巴瘤。

     

    淋巴癌如何分期?

    淋巴癌的分期方式很特別,是以發生的「位置」區分,而非以腫瘤大小來做區別。而且主要以「橫膈膜」做分界。此稱為「Ann Arbor分期」若是侷限於單一淋巴結,或是鄰近的淋巴結群,在橫膈膜以上或以下,只有一處位置發現腫瘤,稱為第一期。若是同一側橫膈膜有2處以上淋巴結被侵犯,為第二期。

     

    若橫膈膜上、下兩側都有侵犯,或轉移到脾臟,即屬第三期。若已經影響器官、侵犯肝、肺、骨髓、骨頭等,則屬第四期。

     

    每一期別還會根據患者症狀,例如不明原因發燒、晚上盜汗、體重減輕等,再分成A期或B期,沒有症狀者為A期,若有症狀者則為B期。

     

    淋巴癌常見6大症狀「燒、腫、癢、汗、咳、瘦」

    淋巴系統有兩大功能,第1種和免疫相關,可以製造抗體以及過濾、攻擊外來細菌或病毒;第2種則和周邊組織液的再回收有關。當淋巴球發生癌變、過度增生,因為淋巴系統遍布全身,所以淋巴癌可能會存在於身體的各部位,一旦發病就會出現一系列的症狀。

     

    為讓大眾能提高罹病警覺,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推動以簡單易記的淋巴癌症狀的「燒、腫、癢、汗、咳、瘦」6字口訣,提醒有異狀者及早發現:

     

    發燒

    不明原因的發燒,體溫約在38℃~39℃、反覆發作、沒有確切的感染源。

     

    淋巴腫大

    沒有感染或發炎的狀況下出現頸部、腋下或鼠蹊部等處的淋巴結不明原因腫大。

     

    皮膚癢

    因為癌細胞會釋放細胞間質,患者常會出現皮膚癢或紅斑。

     

    盜汗

    特別是在夜間盜汗尤其明顯。

     

    咳嗽

    持續2周以上應小心,可能是淋巴腫瘤壓迫縱膈腔造成咳嗽。

     

    體重減輕

    在未刻意減重下,半年內體重下降超過10%,例如50公斤在半年內變成45公斤以下。

     

    淋巴癌常見六症狀

    ▲淋巴癌常見症狀。

     

    另外,因為有1/3的淋巴癌原發部位並不在淋巴組織,而是發生於內臟器官,例如在縱膈腔、胃腸道等器官,可能會以呼吸喘、胃痛、胃出血或腸阻塞表現。淋巴瘤若持續長大也會對臨近的正常組織產生壓迫或造成阻塞,影響器官功能。

     

    以下列出淋巴瘤對不同器官造成的影響:

     

    呼吸系統

    直接侵犯肺臟、肋膜、心包膜,會造成咳嗽、呼吸困難、肋膜腔或心包膜腔積水。

     

    腸胃道系統

    腸胃道受侵犯或腹膜腔後腫大淋巴結壓迫,可能造成腹脹、腹痛、胃腸潰瘍、穿孔、出血、吸收不良等症狀。 肝膽系統腹腔內淋巴結腫大,會引起膽管阻塞,造成膽汁無法排除,或侵犯肝臟而引起黃疸。

     

    鼻腔及鼻咽腔

    可能會引起鼻塞、流鼻血等類似慢性鼻竇炎的症狀。

     

    骨髓造血

    功能變差,紅血球減少出現貧血而臉色蒼白;血小板減少會造成不正常出血或止血時間延長;此外,血液中也會含有不正常的淋巴球細胞。

     

    神經系統

    侵犯或壓迫脊椎及脊髓神經,會造成疼痛、感覺異常等神經系統症狀。

     

    中樞神經系統

    侵犯腦膜或腦組織造成顱內壓上升,引起頭痛、視覺模糊、感覺或記憶力、運動功能出現問題,甚至出現人格改變。

     

    看更多

    淋巴癌/哪些人是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小心肥胖也會增加罹癌率!
    淋巴癌/治療後哪些食物不能吃?生活照顧要注意什麼?吃什麼能幫助復原?
    淋巴癌/如何診斷淋巴癌?有新療法可以增加存活率嗎?
    淋巴癌/中醫能治嗎?治療分5證型 食療+3穴位免疫調節消滅腫瘤細胞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灣癌症基金會.台中榮總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淋巴癌/淋巴癌有哪幾型?台灣常見的是哪種?主要症狀有哪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