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淋巴癌/哪些人是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小心肥胖也會增加罹癌率!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21 14:11
  • 字體放大
  • 淋巴癌/哪些人是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小心肥胖也會增加罹癌率!

    根據衛生福利部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新增3000個淋巴癌患者,男性發生率約為每10萬人有8人,女性為每10萬人有6人,整體來說男略多於女,50~60歲為好發年齡。

     

    目前醫界對淋巴癌的發生原因仍不清楚,根據推斷與這些原因可能有關,包括:

     

    1.男性、中老年人

    除了少部分的結節硬化型淋巴癌主要發生於年輕成人,以及淋巴球型好發於孩童以外,整體來說好發對象以中老年男性病患居多。

     

    2.遺傳

    在家族性的研究,發現遺傳有部分影響,在特定的淋巴癌病患身上發現有遺傳性的染色體異常。

     

    3.先天或後天免疫低下

    如器官移植後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自體免疫疾病或愛滋病患者。

     

    4.曾感染病毒或細菌感染

    感染如C型肝炎病毒、EB病毒、第一型人類T淋巴球細胞性病毒、愛滋病毒感染者。細菌:如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

     

    5.曾暴露在有毒化學物

    曾暴露在油漆、苯類、除草劑、有毒化學物質等。

     

    6.曾暴露化學藥物或放射線

    曾經接受過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者,罹患風險較高。

     

    淋巴癌高危險群

    ▲淋巴癌高危險群。

     

    肥胖恐增加淋巴癌風險 避免罹癌這樣吃

    目前淋巴癌發生原因未明,也尚無研究可以證實特定的飲食或是做什麼事可以預防淋巴癌。但有某些研究顯示體重過重或肥胖,可能會增加「非何杰金氏」(No-Hodgkin's Lymphoma)的風險。因此建議平時保持正常體重、多運動,並且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多攝取蔬果,避免過度食用加工製品、含糖飲料,以幫助降低罹患淋巴癌的風險。

     

    而許多化學製劑如使用過多清潔劑、殺蟲劑、染髮劑、木器保護劑等,也被發現有增加非何杰金氏淋巴癌的機率,最好減少使用。

     

    有危險因子者出現「燒、腫、癢、汗、咳、瘦」需提高警覺

    倘若曾經接受過放射治療或化學治療,以及職業是屬於容易暴露在油漆、苯等有機化學物質,以及C型肝炎感染者、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如果出現「燒、腫、癢、汗、咳、瘦」等症狀,一定要提高警覺,趕快就醫。

     

    看更多

    淋巴癌/淋巴癌有哪幾型?台灣常見的是哪種?主要症狀有哪些?
    淋巴癌/治療後哪些食物不能吃?生活照顧要注意什麼?吃什麼能幫助復原?
    淋巴癌/如何診斷淋巴癌?有新療法可以增加存活率嗎?
    淋巴癌/中醫能治嗎?治療分5證型 食療+3穴位免疫調節消滅腫瘤細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部立豐原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淋巴癌/哪些人是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小心肥胖也會增加罹癌率!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