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治療?早期切除效果好 黑色素癌標靶藥物、免疫治療露曙光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23 14:04
  • 字體放大
  •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治療?早期切除效果好 黑色素癌標靶藥物、免疫治療露曙光

    皮膚癌的鑑定方法是組織切片,早期的皮膚癌,如果能進行手術切除,治癒率非常高,然而一旦擴散到其他組織器官,就會有致命的危險。

     

    皮膚癌的診斷方法

    皮膚癌的診斷方法,因種類而異。黑色素癌顏色較深,加上通常在皮膚最外層的表皮生長,一般憑肉眼就可作初步判斷。臨床上若有高度懷疑是皮膚癌,醫師會建議切片,取一些組織在顯微鏡下檢查來確定診斷。

     

    怎樣治療皮膚癌?

    若證實是皮膚癌,醫師通常會做進一步的檢查,以了解癌細胞散布情形,再依據腫瘤侵犯的部位、大小、惡性程度及是否有轉移來決定治療方式。

     

    手術治療

    治療皮膚癌的手術方式繁多,當皮膚癌在侵犯面積不大時,外科手術可達到根除的效果;若晚期發現,則需要加上局部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

     

    1.癌細胞廣泛切除手術:對未出現遠處轉移的皮膚癌,手術是最重要的治療方法。視病灶種類及大小決定切除範圍,必要時甚至受波及的淋巴組織也得同時摘除。手術後若皮膚有開放性傷口無法縫補時,可能還須皮膚移植或皮瓣手術。

     

    不過,若腫瘤發現得太晚或癌細胞復發,治療成效就很差。而棘手的是,國人的黑色素癌多半長在腳底,初期不易被病患發現,很多病患是到晚期了才就醫。

     

    2.莫氏手術法:可用於顏面上且不宜大範圍切除的皮膚癌,這種手術可避免過多組織被切除,而造成患者外觀或功能上的缺憾。手術方式是將病灶區域麻醉後,將腫瘤切下薄薄一層,並立即在顯微鏡底下進行檢查,若看到癌細胞則繼續切下一層組織,直到顯微鏡下看不到癌細胞為止。

     

    3.雷射手術:最常用來切除皮膚表面的腫瘤,以雷射光束切除或摧毀癌細胞,這種方式的組織切口不太會出血,小型的皮膚癌可以用免開刀的液態氮冷凍治療或雷射治療來治癒。

     

    4.冷凍手術:通常用於無法進行其他手術方式的病患,將液態氮放在皮膚腫瘤上,造成低溫破壞,來治療非常早期的皮膚癌。

     

    放射線治療

    透過高能量放射線如X光,照射病灶以殺死癌細胞。依據情況可作為輔助性或主要性治療使用。

     

    化學治療

    一般而言,化學治療對非黑色素癌幫助非常有限。當表淺多發性的非黑色素癌不適用於手術或放射線治療時,可使用含5-FU的藥膏塗抹患處以改善病變,但無法有效幫助延長生命。若針對晚期的黑色素癌患者,則會使用達卡巴仁注射劑等藥物,但治療效果並不佳,且副作用多。

     

    標靶藥物治療

    標靶藥物相較其他治療,對腫瘤控制成效明顯好得多,目前有BRAF抑制劑和MEK抑制劑2種類型。使用BRAF抑制劑的患者,往往在幾天到幾周後,就能觀察到腫瘤細胞縮小的反應。但臨床上發現,約15%具有BRAF基因突變的患者,單獨使用BRAF抑制劑幾個月後,會逐漸出現抗藥性,腫瘤復發,因此目前醫界傾向以合併MEK抑制劑的「雙標靶藥物」,來治療轉移性黑色素細胞癌。

     

    生物免疫治療

    對於預後極差的第4期黑色素細胞癌,免疫療法是一個較具希望的研究方向,目前全世界正積極進行介白素、干擾素、顆粒單核球生長激素、腫瘤浸潤淋巴細胞、樹突狀細胞免疫療法、腫瘤疫苗等新療法。免疫療法對黑色素癌、較後期無法切除的鱗狀細胞癌,及轉移性基底細胞癌扮演重要的角色。

     

    光動力治療

    利用感光性的藥物進行治療,治療方式包括塗抹或注射藥膏、乳液,之後再使用特殊光線照射、活化藥物,以去除癌細胞。光動力治療一般適用於日光性角化症或其他表淺的皮膚癌治療,但對惡性度較高的黑色素癌則須再評估。光動力治療費用較高,目前健保尚未給付,病患不必住院,是治療新利器。

     

    看更多
    皮膚癌/曬太陽會得皮膚癌?皮膚癌都是黑色?3種皮膚癌這種最可怕

    皮膚癌/當心6大危險因子 預防皮膚癌「這1事」一定要!3大維生素抗癌兼美膚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照護?傷口會癢怎麼辦?預防復發防曬不可少
    皮膚癌/體內毒熱釀成外疾 4種體質辨證論治 中藥茶飲、穴位按摩助調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民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皮膚癌/皮膚癌如何治療?早期切除效果好 黑色素癌標靶藥物、免疫治療露曙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