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壯世代

老後獨居9大風險!對抗肌少症、吞嚥困難、不敢多喝水、便祕…專家有對策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3/25 12:30
  • 字體放大
  • 老後獨居9大風險!對抗肌少症、吞嚥困難、不敢多喝水、便祕…專家有對策

    台灣走向高齡化社會,獨居老人隨處可見;人老了之後和社會脫節,體能更大不如前,甚至心理狀況也有變化。不要輕忽一個人老後獨居,專家列出9個獨居老人可能面臨的風險,也提出一些預防對策。

     

    你想過嗎?銀髮族獨居9大風險

    1.憂鬱

    營養師宋明樺指出,根據董氏基金會2020年最新調查發現,台灣60歲以上民眾,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較高、較不滿意現有生活環境。她建議銀髮族,試著重拾或培養興趣,善用科技並參與活動來豐富生活。家人也可以透過視訊、簡訊、影音等方式,幫助身邊長者透過一點點的小改變,或透過社區內的關懷據點、共餐活動等進行社交,從中獲得不同的體驗與心境。

     

    2.缺少運動,肌肉量快速流失

    宋明樺說明,40歲之後,肌肉量會以每10年減少8%的速度流失;70歲後則以每10年減少15%的速度加速流失。要活就要動,能坐就不要躺,她建議理想運動次數是每週3~5天,每次至少20~30分鐘,銀髮族可以找自己喜歡、適合的運動種類(強度)來著手。

    看更多:遠離肌少症、糖尿病、高血壓、骨質疏鬆怎麼吃?65歲以上必知營養關鍵

     

    3.摔倒

    65歲以上長者,每6人就有1人有跌倒經驗,跌倒更高居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2位。宋明樺提醒,攝取充足均衡營養能預防衰弱,規律運動練習肌力、柔軟度和身體平衡,能提高跌倒時的自我防衛能力。

     

    在居家環境安全與改善上,照明不足、地板濕滑、地面不平、走道堆放雜物等,都是常見造成跌倒的原因;建議在廚房浴室等濕滑處加裝安全把手。另外,銀髮族穿著上建議選擇薄且穩固的防滑鞋底、低且四方形的鞋跟、有充分固定的鞋子,並穿著合身的衣物,注意褲管不要過長,以避免滑倒、絆倒。

    看更多:僅次於心臟病的隱形殺手!醫揭「防骨鬆」必須養成的習慣,你做到幾個

     

    4.飲水量不足

    銀髮族因為擔心行動不便要一直跑廁所、長期服用慢性藥物口腔味道變化等原因而減少飲水量。宋明樺指出,大腦含有一定比例的水分,水分一旦不足,人就容易變痴呆,即使只缺少一點點水的分量,腦部隨即無法正常運作,對於不太愛喝水的長者,更需要補充足量的水分,年紀愈大愈難感覺口渴,反而缺水更嚴重。她建議可以喝一點淡味蜂蜜水、酸梅水、果醋水,只要喝得下去都好。

     

    5.便祕

    缺少水分、膳食纖維、油脂、活動減少都是引起便祕的原因。宋明樺建議,攝取全榖雜糧類、蔬菜水果類、豆莢堅果類等,這些都是好的纖維來源。

    看更多:高麗菜盛產價格大跌!吃高麗菜防4種癌症、改善便祕水腫!3種吃法有變化

     

    6.牙口功能退化/吞嚥困難

    宋明樺表示,唾液腺異常是口乾最直接的病因,長期服用某些藥物,也會引起口乾的副作用。建議長者注重清潔、配戴適合假牙、健口瑜伽、改善食物質地等,能幫助維持進食順利並得到足夠營養。

     

    7.服藥困難

    善用適合長者藥物的藥盒,避免錯誤服藥。

     

    8.身體清潔問題

    長者一定要注意保暖,若浴室溫度太低,建議添購電暖器。洗澡能促進全身血液循環,1周至少沐浴2次,每次沐浴時間最好15分鐘內完成。

     

    9.被詐騙

    電話或網路社群的內容涉及到金錢交易,就應該要提高警覺,可以撥打165專線進一步確認。長者身邊的親人最好事先套好招,設定一組「通關密語」,來防範歹徒冒名自己行騙的情形。

     

    ◎ 本文出自/宋明樺營養師 生活。分享。雜記。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