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4/23世界閱讀日!如何陪孩子閱讀效果最好?鄭凱云經驗大分享

  • 朱育嫻 整理
  • 2021/04/23 17:26
  • 字體放大
  • 4/23世界閱讀日!如何陪孩子閱讀效果最好?鄭凱云經驗大分享

    你喜歡閱讀嗎?你上一回看完一整本書是什麼時候?4月23日是「世界閱讀日」,很多人抱怨孩子不看書,但先別急著責怪孩子,如果你自己也不看書,又沒有陪著孩子閱讀,要如何培養孩子的閱讀習慣呢?《健康2.0》主持人鄭凱云分享自己的親子共讀心得與技巧。

    看更多:孩子表達能力差、不愛閱讀怎麼辦?主播用1招成功訓練小孩,方法不難

     

    睡前共讀,母子一起發揮想像力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從1995年開始,為了紀念大文豪莎士比亞,與《唐吉訶德》作者對世界文明的貢獻,更為了推廣閱讀和寫作的重要,因此把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現在,每年都會有一座城市,被選為世界書都,用一年的時間,推廣創造更好的閱讀氛圍。

     

    鄭凱云說,儘管有做不完的事,也好想偷賴一下下,但還是在兒子安安小時候,堅持在他睡前,努力經營一段親密的親子共讀時光。

     

    安安還不識字時,鄭凱云會拿著繪本,說故事給他聽。有時根本不管繪本上寫些什麼,都先鼓勵安安,看著繪本的可愛圖案編故事。有時,母子一起天馬行空發揮想像力;有時,藉著故事問問孩子想法,談談心。這段睡前的閱讀時光,也培養了獨有的親密感,更知道孩子的小腦袋瓜裡,裝了哪些可愛新奇的想法,相當有趣。

     

    透過「指讀」,讓孩子開始學認字

    等安安再大一點,鄭凱云會用手指著圖書上的字,慢慢念給安安聽,這是教養專家教的「指讀」,藉此讓孩子開始認字!等他開始學注意、學寫字了,就鼓勵他,除了媽咪唸,安安也要接力唸一小段。就這樣,安安能看的篇幅愈來愈長,現在國小中年級的他,已經可以很快看完一本小說《鐘樓怪人》。

     

    當然,要年紀小的孩子坐著乖乖看書,太過強求了,做父母的,得尊重小小孩們各自的閱讀怪招。比較小的孩子愛玩書、撕書,常讓大人好困擾,但專家提醒,千萬不要輕易制止或大聲斥責,因為這可能是孩子愛上書本的表現。小寶貝正通過口和手,探索他們感興趣的事物。只要買不易破壞的布書,或拿廣告紙讓他玩就可以了,以免破壞孩子對書本的興趣。

     

    幼小的孩子還有一個特點,就是會不斷的重複閱讀同一本書,安安也是如此。鄭凱云分享,有一陣子安安超愛看《小美人魚》,每回都拿同一本書要凱云念給他聽,連CD也聽小美人魚。人魚公主都已經變成人類數十回了,他還意猶未盡。又過了一陣子,安安又瘋狂愛上日本童話《桃太郎》,看書、聽故事還不過癮,有一次幼兒園老師說,日本劇團要來台灣演出,他回家一再央求媽媽買票,有趣的是,帶他歷經舞台劇的洗禮後,接下來1、2個月,安安所畫的圖,都跟桃太郎的故事情節有關,而且只要一發現大人有空,就拉著媽媽和阿公阿嬤陪他演桃太郎。

     

    鄭凱云說:「那陣子,我們家成了舞台劇場,演員鄭凱云常常要一人分飾好多角,一下子扮演桃太郎小時候的玩伴,一下子要演陪桃太郎到鬼島打鬼的犬乃助、雉丸,一下子又要變身成為鬼大王和桃太郎戰鬥。現在回想起來,真是一段美麗時光!」

    看更多:孩子就是不聽話,怎麼辦?專家:下達指令時,先說「5個字」養成孩子自律

     

    不一定要「從頭開始」!放手讓孩子「跳躍性」閱讀

    鄭凱云問過專家,孩子為何會一再讀同一本書?原來是小寶貝的記憶力和理解力有限,因此得多次重複,才能在不斷強化中,納入長期記憶;幼兒閱讀的另一個特性,就是孩子喜歡「跳躍性」閱讀,從他們最有興趣的看起,不是像大人被制約一般「從頭開始」,不過仔細想想,這也很合理,當孩子被哪個圖畫吸引了,當然想先看,這時家長不如放鬆心情,別急著翻到第一頁,就從他有興趣的那裡開始,帶領他進入故事世界吧!

     

    世界閱讀日的起源國——西班牙(原是加泰隆尼亞聖喬治節),為了慶祝這一天,每購買一本書,就可以獲得一朵玫瑰花!或許,就從今天開始,幫孩子心裡種下一朵玫瑰吧!大家一起「閱讀,愈幸福」!

    看更多:孩子就是不聽話,怎麼辦?專家:下達指令時,先說「5個字」養成孩子自律

     

    ◎ 本文出自/鄭凱云臉書
    ◎ 圖片來源/鄭凱云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