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新詐騙小心!號稱家人被隔離需先付款,有人被詐1萬5急報警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5/21 17:14
  • 字體放大
  • 新詐騙小心!號稱家人被隔離需先付款,有人被詐1萬5急報警

    新冠肺炎疫情全台大爆發,許多人因為篩檢確診要被送醫或集中,不肖之徒也趁火打劫,有了新詐騙術。花蓮慈濟醫院今(21)日特別公開同仁受騙、被詐1萬5千元的經歷,提醒大眾留意疫情新騙術,別被詐騙了。

     

    花蓮慈濟醫院發文指出,有手術室同仁通報,接獲自稱來自北部某醫學中心的電話,表示其母親到醫院急診,確診新冠肺炎,須先支付急診醫療費用1萬5千元才能住進負壓隔離病房。該院手術室員工雖然懷疑,但因打雙親的電話都聯絡不上,情急之下便依照指示匯款。員工擔心自己可能成為傳播破口,也立即通報院方。

    看更多:爺爺失智被詐騙千萬無家可歸!日醫揭失智長者易有特徵 這樣做避免失智長者被詐騙

     

    被騙員工曾和家人相聚,害全院啟動大規模篩檢

    院方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緊急應變計畫、暫停手術,並通報花蓮縣衛生局。該員工的室友和業務相關的同仁,包含醫師、護理師、行政及外包人員,約300人全數召回框列,並安排篩檢,已完成快篩,第一批篩檢結果出爐,228人皆為陰性。後來花蓮衛生局幫忙查詢,並無該員工母親的篩檢記錄,員工也和家人聯絡上,方知是詐騙新手法。

     

    詐騙集團故意清晨來電,小心

    該院醫務秘書李毅指出,院內受騙同仁雖未與父母同住,但母親節曾回北部和母親相處,因此才擔心成防疫破口。而且歹待刻意選在清晨5點打詐騙電話,讓同仁難以和家人取得聯絡。同時同仁在接到詐騙電話時,還聽到母親的聲音叫他的小名,要他先別慌,他雖然有些懷疑,但因為同時撥打電話都聯絡不上父母,情急之下才會匯款。

    看更多:容易被騙、輕信不切實際言語的人 小心失智風險高!

     

    新詐騙小心!號稱家人被隔離需先付款,有人被詐1萬5急報警

    ▲花蓮慈濟醫院醫務秘書說明院內同仁受詐騙經過,提醒大家留意詐騙新手法。

     

    300人篩檢耗費人力物力方知上當

    李毅表示,很難過疫情嚴峻之下,詐騙集團利用疫情做為詐騙手法。除了騙錢之外,為了防堵病毒傳播,耗費花蓮衛生局和醫院人力,以高規格防疫措施應變,浪費人力物力和醫療資源,也造成大眾恐慌,非常可惡。提醒民眾小心詐騙新手法,不要上當。

     

    新冠肺炎法定傳染病不會收取治療費用勿被騙

    目前這項詐騙的事件,已經由院方陪同員工向花蓮縣警察局報案處理。提醒民眾接到類似電話時勿恐慌,先查明來電號碼。員工接獲的電話是(+886423289103),已被網路披露為詐騙電話。而且新冠肺炎是法定傳染病,治療由政府負擔,不需先收取任何費用,醫院也不會要求病患用匯款先結清之前的醫療費用。

    看更多:小心這些話都是騙人的!售屋網祕密「包裝話術」,釣魚物件誘你上鉤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花蓮慈濟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