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討厭別人就是給自己下毒!養生名醫7招培養快樂體質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21 18:59
  • 字體放大
  • 討厭別人就是給自己下毒!養生名醫7招培養快樂體質

    假設你的健康基準天生是70分,若常常跟人家過不去、跟家人過不去、跟自己過不去,那都是扣分。不是扣對方的分喔!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說,討厭別人就像給自己下毒,損害的是自己的健康!

    看更多:健康長壽關鍵4字訣!養生名醫教你慢呼吸 切換腦波、減少能量消耗

     

    乳癌與肺癌與情緒有關

    近幾年常見的乳癌和肺腺癌,除了環境因素,最容易被忽略掉的是壓力跟情緒這兩項危險因子。若心中所願不遂、感受不到愛、不肯原諒,都可能導致病情加劇。

     

    洛桑加參在《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一書裡提到,有個朋友得了肺腺癌,幸好發現得早,經過治療有控制住病情,結果隔了一年居然又復發,他在飲食跟作息上都很注意、很養生,所以復發時自己也感到納悶。

     

    與他聊過後才發現,這朋友竟完全說不出令他感到開心的事情,連一件都想不起來,生活缺乏樂趣,工作壓力又特別大。明明事業做得有聲有色,開的又是名車,怎麼就開心不起來呢?

    看更多:慢性病是養出來的!專家提出「5不4要」生活態度,養生不養病

     

    別老是說不,向生命說「好喔」

    開心不起來、感覺不被愛、不情、不願、不滿、不安、不爽,每一個「不」字,都是負分。一旦身心靈平衡遭受破壞,健康的人會生病,已經生過病的人容易復發,而正在痊癒的人復原速度緩慢,洛桑加參遇到的許多案例,都是這樣。

     

    那,有沒有幫自己打氣加分的方法呢?洛桑加參說大原則就是:遇事笑一笑、笑口常開、青春常在。你有多快樂,你就能有多健康。因為你全身上下的免疫細胞都喜歡你這樣。你開心,他們就比較有活力、有幹勁。

     

    掌握快樂7寶,想不幸福都難

    怎樣讓自己的快樂指數能輕易超越平均值?下面7法寶要會用。

     

    1、利他

    這是讓快樂指數直接乘以2倍的心法。開悟的智者以利他為優先,順帶許多煩惱都會自然而然斷除。記得站在對方的角度去利他,然後船過水無痕不求回報,才不怕有副作用。

     

    2、感謝

    這是讓快樂「一直來、一直來」的咒語。不一定要掛嘴邊,心裡想也有用。「這麼好,真是太感謝了!」「感恩某某,讚嘆某某。」「感溫吶!」「謝啦!」……謝字掛嘴上、謝字放心頭,這是最短的快樂心咒。

     

    討厭別人就是給自己下毒!養生名醫7招培養快樂體質

     

    3、自然

    在《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中洛桑曾提到,美好大自然中的地水火風空五元素,人身上也有。當你失衡、脫序時,趕快與自然連結,山水海洋天空,森林草原大樹都能幫人重新校準,助你重返正途。

     

    4、微笑

    這是開無敵的道具。如同超級瑪莉吃到神奇小花就能一路開無敵衝衝衝,暢行無阻。伸手不打笑臉人、病毒最怕健康人。露出笑容、維持正向心情有助於免疫力重建。開心笑一笑,相當於為自己穿上一件隱形防護衣。

     

    5、學習

    透過學習,將成就一一解鎖。看著自己越來越厲害,這還能不快樂嗎?人類是全世界唯一一種會因為獲得知識而感到愉快的物種,好好利用這點,不管是上網學、看書學、找老師學、自學、偷學,愛怎樣學都行。他有個朋友紓解壓力的方法就是下班後去上泰文課,說泰文、寫泰文,讓他宛如置身心愛的泰國,什麼糟心事全都被擋在了教室外頭。

    看更多:生氣真的會「傷筋筋」!面對滾雪般的怒氣,養生名醫傳授晉升「健康勝利組」妙招

     

    6、社交

    跟實體人類互動,培養真心且美好的情誼。同哥們泡茶講古、和姊妹淘輕旅行、與夥伴們協力完成一項任務,都很愉快啊!萬一出現令你不快的社交經驗,可別跑回家生悶氣,這樣只會越來越不爽。學者研究出來以「5擋1」這個數據:蒐集五次快樂社交經驗,即能抵銷一次不愉快的感覺。

     

    7、大善

    即為大菩提心,意思是教別人行善,幫助他人做好事、過好生活,助人實現他的最高版本。這屬於高階利他,更有助於我執的放下。若說「利他」是直接拿煮好的菜請人吃,那麼,「大善」就像是教人種菜與烹調的方法。

     

    「大善」雖然名稱中有個大,但往往能從小處做起,比方說你看了一本養生書覺得受益良多,於是介紹給親友,等於是將健康之法又教了出去,與人共好。又或是你邀請達人,舉辦演講或讀書會,令善知識得以傳播出去,大菩提心也能因此被激活,自他兩利。

     

    洛桑加參說,從醫學的角度來看,不管是修「利他」, 還是練習「 大善」, 都有利於多巴胺(Dopamine)與腦內啡(Endorphin)分泌。你除了會快樂,還默默累積了抗氧化壓力的本錢,不僅老得不明顯,還老得很健康。至於「學習」與「社交」這兩項,則有助於預防大腦認知功能退化,是最強的護腦心藥。以上快樂七寶,光知道沒有用,請務必親自使用看看。

    看更多:年輕女性乳房腫塊突然變大要注意!非典型增生腫塊17%會轉變為乳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快樂醫學:藏傳身心靈預防醫學書》洛桑加參著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討厭別人就是給自己下毒!養生名醫7招培養快樂體質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