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健康長壽關鍵4字訣!養生名醫教你慢呼吸 切換腦波、減少能量消耗

曾金月 整理 2021/04/13 18: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呼吸,是一項調控「風」的藝術。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認為,與人體有關的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我們若能掌握得越到位,想要維持健康,就變得簡單許多!

 

悠哉緩慢的深呼吸 讓大腦機新開機 

洛桑加參提到,有時候他將眼睛閉起來,悠哉緩慢的深呼吸,觀想紅血球將氧氣送往身體每個角落。學醫時讀過解剖學,這樣的觀想,因而變得有趣許多。每個微循環都顧到了,不但全身感覺十分舒暢,這樣做之後,大腦也好像重新開機一樣,思慮清晰,還經常會有好點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善用「呼吸」勝過靈丹仙藥!搭車時練1招 轉化病痛和煩惱

 

現在有很多設計師、藝術家、科研人員,在腸枯思竭時,都會去自己的祕密基地練習正念呼吸,去數數、去覺察、去意識到風在身體裡一進一出,刷新身心靈,只需短短幾分鐘。

 

你能憋氣多久?

看到這裡,不如來測試一下自己的肺活量如何?先大大吸飽一口氣,計時開始,測量自己能憋氣多久。超過三十秒就OK,狀態比較好的肺能輕鬆超過一分鐘,倘若低於十五秒,就要加強注意肺部疾患的問題。至於呼吸大師,他們的單位不是以秒計,而是用分鐘來算的。

 

訓練有素的潛水高手如同鯨魚一般,吸一口在靜止的狀態下,目前水下憋氣最佳紀錄是24分鐘;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的韓國濟州島海女,就算到了6、70歲水下憋氣還能超過兩分鐘。

 

切換腦波,強化呼吸效率

為什麼能憋那麼久?除了平常訓練有素外,專門破世界紀錄的潛水高手們在水下還能令自己進入一種愉悅安詳的靜心狀態,洛桑認為這跟他在靜坐時的狀態十分類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洛桑發現,在持咒與念經的時候,呼吸的效率要比平時高出許多。因為腦波切換的緣故,當人順利進入靜心狀態時,身體的各項消耗都是極少的,氧氣,當然也能省省地用。

看更多:紓解壓力必學1個呼吸法 改善免疫力失調、遠離失眠困擾

 

煩惱、焦躁 損失的比你想像的多

你以為煩惱、焦躁,或是對著人生氣沒什麼損失嗎?損失可大了!先不管你在這些情緒下所做出的錯誤決定讓自己蒙受多少實質上的損失。至少,你已經把氧氣給大把大把浪費掉了。喔,對了,還有維他命C,人在巨大壓力下,維他命C消耗的也特別快。

 

示意圖/TVBS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減少不必要的浪費,節能樂活

想讓自己活得更輕鬆愉快?那就來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吧!如果你的存在,所需不多,那你肯定能活得比從前任何一個時刻,都來得自由輕鬆。

看更多:早上起床1分鐘冥想 大腦煥然一新!失眠、疲勞、沮喪時都適合做

 

如果能用吸進的空氣來點亮大腦、做一些有意義的事,那何苦把這些空氣白白浪費掉?減化需求、降低妄念與雜念的干擾,你吸進去的氧氣,將有更好的用處。

 

現在,就來感受一下,不浪費任何氧氣,好好呼吸的感覺,有多麼美好。首先,找個舒服的地方坐好。慢慢地吸氣,盡量讓整個肺部、腹部如同氣球一般飽滿。接著,先憋一會,等到憋不住時,再用最慢的速度把它緩緩吐掉。

 

專注呼吸,數息是方法之一

剛開始你專注在呼吸上就好。如此反覆練習幾次。要不要數次數都無所謂。如果你發現數息能幫助你專心,那麼數息也是個好方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接著再加入觀想。洛桑經常觀想的是藥師佛、文殊菩薩、綠度母。你可以觀想與你最相應的神佛,或是一個你景仰尊敬的對象。也可以是一個令你感到舒服放鬆的場景,比方說屋久島的老杉與青苔森林、有彼得兔出沒的美麗湖區、峰峰相連到天邊的雪山群,這些都很好。

 

人體消耗最多氧氣的器官是腦,而利用觀想美麗的人事物來節約大腦的氧氣用量,是很高明的策略。創意工作者、呼吸大師、運動員、瑜伽士……還有你,都能成為這個方法的受益人。

 

掌握深、靜、細、勻的呼吸

請經常做呼吸練習,直到深、靜、細、勻的呼吸,成為你的日常。掌握了呼吸、掌握了風,你也能更好地掌握健康、掌握命運,甚至改變自己急躁不安的習性,變成更好的一個人。

看更多:靜坐對大腦有好處!紓解壓力、改變心情、延緩老化 還能降低癌症風險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本文摘自/《簡單豐足:減法養生的52個關鍵字》洛桑加參著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生活日復一日奔波?1招感受平靜的力量 及時「踩煞車」遠離外界紛擾
icon
2020-12-21 09:20:00
延伸閱讀
超紓壓、超療癒!天天做魚式、兔式瑜伽 徹底身心靈排毒
icon
2020-12-02 17:41:53
延伸閱讀
11步驟養成冥想習慣 研究證實它健腦、紓壓、抗憂鬱
icon
2019-09-11 18:34:00
延伸閱讀
防疫在家老公小孩都變成不是你的?15位身心靈名家免費線上直播,守護大家安度疫情
icon
2021-06-23 08:00:00
延伸閱讀
常把「謝謝、對不起」放嘴邊真是做對了! 研究發現真心說「謝謝」自己會更快樂更健康
icon
2020-01-20 09:30:00
延伸閱讀
健康長壽祕訣就在「4個練習」 預防多巴胺系統退化,愈早開始愈好
icon
2021-11-25 08:3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