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台南殺警案,你支持死刑或廢死?罪無可逭非死不可?名人表態、網友討論激烈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8/29 16:15
  • 字體放大
  • 台南殺警案,你支持死刑或廢死?罪無可逭非死不可?名人表態、網友討論激烈

    台南殺警案,衝出國內「死刑存廢」議題,有許多名人發聲支持死刑,包括國內知名法醫高大成,他在個人臉書中發表個人立場,表示絕對支持死刑,以求警世作用。但貼文也引來支持死刑和廢死不同立場網友留言。快來看看今年有哪些案件引發眾憤,紛紛要求執行死刑,以及為什麼有人即使眾人所指,依然堅持廢死!

     

    「台南殺警案」震驚全國,兇手殘忍的行逕再次引起大眾對於「死刑存廢」議題的關注度,國內至今仍有38名死刑犯未執行,因為這起案件重新展開議論,相關話題於社群討論區中持續升溫。

    看更多:遇到超崩潰!網路聲量最討人厭4大惡鄰行徑,拜託別碰到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3個月「死刑存廢」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讓讀者了解網友對於死刑是否該存續的討論聲量與看法。

     

    近3個月因輪胎行縱火案、草屯行刑式槍決殺人案、台南殺警案引「死刑存廢」討論

    近3個月內網友對於「死刑存廢」議題的討論聲量,6/15新竹市發生輪胎行縱火案,釀成1家人8死的悲劇。律師林智群針對此事件於個人臉書上發表看法,指出其中的量刑關鍵,並表示若行為人精神正常,無意外應處以死刑,引發網友對於國內死刑判決、執行的討論。

     

    今年7月中,南投縣草屯鎮某保健食品董事長家中發生行刑式槍決命案,有數人在此案件中死亡。在犯人被捕後,法醫高大成於個人臉書中發表個人立場,表示自己絕對支持死刑,以求警世作用,也引來支持、不支持死刑兩派網友激戰。

     

    台南殺警案引公慎,支持死刑聲量大

    到了8/22當日,因台南殺警案的爆發將話題熱度推上高峰。補教名師呂捷的臉書發文談及「慎殺不應該等於廢死」,並提出廢死支持者常有「冤案、有教化可能、原諒」3個主張,坦言「路人沒有權力談原諒,只有上帝和受害人的家屬才有資格談原諒」。引來近5萬人按讚,並引發廢死民眾「洗版」。

     

    這次雙警遭殺害,兇嫌殘忍的行徑帶動民眾對死刑議題的關注,8/23媒體根據法務部資料,公布目前國內待執行的死刑犯尚有38人,許多團體質疑政府執法、行刑效率。

    看更多:什麼時候結婚?紅包包多少?不要再問了!新年最怕5問題 用這方法面對免煩惱

     

    法務部長蔡清祥雖立即出面解釋,其中是因38位死刑犯皆申請憲法審查,所以目前並沒有可達到批准執行的案件,強調一切流程皆會依法律程序做嚴謹審查。到了8/24台南殺警案被害人家屬、殉職員警之一涂明誠的二姊怒轟要廢死團體「滾去18層地獄」,指責政府輕忽執法人員工作狀況、強烈呼籲政府重視警察執法、用槍問題,讓議題聲量再攀高峰。

     

    台南殺警案,你支持死刑或廢死?罪無可逭非死不可?名人表態、網友討論激烈

    ▲近3個月因3起案件引起網路關於支持死刑和廢死議題熱烈討論。

     

    死刑存廢觀點大不同 「能否有效嚇阻犯罪」成議論焦點

    關於死刑是否該廢除?支持死刑的網友主張死刑的存在具有威嚇力及警世作用,若廢除死刑則容易助長犯罪風氣,引來更多模仿犯,並指出若「不處罰加害者,如何為受害人主持公道?」,認為犯殺人罪者理應償命,才能為被害人主持正義。

     

    台南殺警案,你支持死刑或廢死?罪無可逭非死不可?名人表態、網友討論激烈

    ▲支持死刑和廢死兩派支持者的說法,各有立場。

     

    贊成廢死的網友則認為「死刑存在,並不能保證犯罪率更低」,並舉出許多全面廢死的國家重大犯罪率未必較高,認為死刑存續能嚇阻犯罪的說法並不合理。再加上執行死刑具「不可回復性」,認為「判處死刑需要100%的正確率」,難以完全避免冤獄的情況發生,而人死無法復生,冤獄反而造成更多社會悲劇。

     

    支持死刑或廢死,都是期待正義 期待政府與人員理性討論

    不論支持死刑或廢死,民眾所望的皆是能停止人倫悲劇的再次發生。若廢死,要用什麼樣的刑罰才算是「適量」、並符合被害人家屬和社會大眾心目中的「公平正義」?有待政府與人民共同思考與討論,並期待大眾能在理性溝通下,找尋出新的出路。

     

    《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是每日即時搜尋超過12萬個網站頻道,採用「社群大數據(social big data)」語意分析技術,匯集眾多的社群口碑予以分析。較傳統市場分析方法,如問卷調查、焦點群體等方法,更具即時性及準確性。

    看更多:以為被「劈腿」了才發現自己是小三!網路熱議10大分手理由,哪個最扯?

     

    ◎ 圖片來源/翻攝自高大成臉書‧呂捷臉書‧《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 資料來源/《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台南殺警案,你支持死刑或廢死?罪無可逭非死不可?名人表態、網友討論激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