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今天「小雪」冬來了!節氣養生黑食入腎 中醫激推「這味」藥材健腦抗衰老

  • 許寶仁 整理
  • 2022/11/22 09:02
  • 字體放大
  • 今天「小雪」冬來了!節氣養生黑食入腎 中醫激推「這味」藥材健腦抗衰老

    今天(11/22)節氣「小雪」,正式進入冬天。「小雪至,宜冬藏」,中醫師余雅雯表示,冬天是萬物收藏的季節,人體氣血也會往內走,而當季與節氣對應的臟腑屬「腎」,黑色入腎,她建議冬季適合以黑色的藥材與食物來「養腎」,順應節氣養生,有益腦部功能,並且抗氧化、抗衰老,為明年儲存滿滿元氣。

     

    余雅雯醫師指出,中醫所謂「腎」,不只是解剖學上的2顆腎臟,而是一個功能的總稱,它儲存著生命活動來源的精氣,與調節生長發育、生殖、頭髮、骨骼、內分泌都有相關,「腎陽」是功能,「腎陰」則是血丶精、津之類有形的物質基礎,陰陽互相協調維持健康,若「腎氣腎陽」不足,容易怕冷、神疲老化、白髮、掉髮、健忘、骨質疏鬆,冬季裡好好養腎,能增強免疫、抗疲勞、增強腦力、延緩衰老,儲備好元氣體能,來年也比較不易生病。
    看更多:45歲男工作疲累以為爆肝 竟是嚴重腎病險洗腎!中醫調理逆轉腎功能

     

    何首烏溫補聖品 紫米、黑芝麻養血潤膚

    中醫理論中,五種顏色對應五臟,黑色食材入腎,補腎的藥材多屬深色,如何首烏、杜仲、海參、烏骨雞、黑豆等,食材則如水果中的藍莓、桑葚、葡萄,這些果類富含花青素、榭皮素等植物營養素,有益大腦且抗氧化、抗衰老。其中何首烏是藥膳中最常見的黑色藥材,可以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中醫認為「肝主筋主藏血,腎主骨主藏精氣」,肝腎功能良好,可以防止頭髮早白、腰膝痠軟、倦怠耳鳴等衰老現象。

     

    余醫師說明,何首烏不論用來燉湯或煮粥,都是很好的湯底,消化功能差的體質可以搭配山藥、枸杞等一同煮粥,可開脾固腎;也可以搭配當歸、川芎、熟地黃,燉烏骨雞湯,有補血暖腎的效果,尤其對女孩子生理期結束後手腳冰冷、貧血,是一道相當理想的溫補藥膳;甚至老人家骨質疏鬆、腰膝痠軟,也可以用何首烏搭配杜仲、龜鹿二仙膠一同燉補。

     

    善用核桃、栗子、肉桂、紫米、黑芝麻等黑色食材,也可以製作成具有食療作用的點心。余雅雯醫師舉例,港式點心中有不少甜點具有滋腎功用,例如黑芝麻核桃燉奶、紫米桂圓粥、栗子棗泥糕等,且核桃和芝麻含有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可養血、潤腸、潤膚,常見辦公族過勞久坐,容易出現便祕、腦力不濟、皮膚乾燥等情形,冬季的飯後如果能來一碗熱騰騰的養腎甜湯,不但常保秀髮烏黑,更可養顏美容。
    看更多:停經前後不適症狀多?中醫「補腎」調理更年期 5穴位緩解情緒不穩

     

    丁香、肉桂入腎氣 精油按摩暖身回春

    外用保養部分,余醫師建議可選用含有丁香、肉桂、杜松子、茴香等入腎氣的精油輔助, 透過經絡按摩,藉由皮膚吸收或嗅吸的方式傳達到大腦中樞,可調節內分泌腺體、滋腎、平衡身心,冬天居家保養,可以滴幾滴精油在浴缸,享受芳香泡澡的放鬆;也可以滴幾滴精油在身體乳液裡 ,加強後腰腎區及足底中心、湧泉穴的按摩,讓身體暖起來,可堅腎固腎,讓身體回春。

     

    余雅雯醫師並分享一道適合冬季護腎的茶飲:

    護腎茶飲

    藥材:肉桂1錢、何首烏3錢、杜仲3錢、枸杞3錢、紅棗10顆
    作法:將藥材放入700cc小茶壺,用熱水燜泡15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暖腎補血、壯筋骨,可以延緩老化、烏頭髮、抗疲勞,也可以將藥材分量加大2倍,燉雞腿、排骨食用。

     

    余雅雯建議,時序進入冬季,宜養護腎氣火苗,早睡晚起,順著太陽起居,若天未亮就出門,容易受寒氣,會消耗腎精,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注意等日出以後氣溫較暖和再到戶外運動,比較安全。
    看更多:名醫爸狂買地下電台「補藥」2度神智不清、認錯人,停藥就好 醫警示:恐含類固醇害肝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余雅雯中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今天「小雪」冬來了!節氣養生黑食入腎 中醫激推「這味」藥材健腦抗衰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