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人帥真好?基努李維紳士用「空氣扶」醫認證:顏值想持久,同理心要有

  • 許雅磊 整理
  • 2023/07/06 16:00
  • 字體放大
  • 人帥真好?基努李維紳士用「空氣扶」醫認證:顏值想持久,同理心要有

    「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這件事究竟能不能成立?臨床心理師劉仲彬臉書粉專發文,以基努李維的經典「空氣扶」來說明,讓正面印象維持下去的解法只有兩個字,不是整形,也不是吳尊,而是「人品」。

     

    基努李維「空氣扶」堪稱典範

    58歲好萊塢男神基努李維是出了名的尊重女性。劉仲彬分享,基努李維最有名的就是臉和手,前者是數十年如一日的面癱演技,後者是數十年如一日的紳士行徑。因此即便演技糟糕到不行,卓越人品和敬業精神,依舊讓他拿片約拿到手軟,而他和女星或粉絲合影時的經典「空氣扶」(manner hands),已被眾多韓流男星輪番仿效,那一截表示人際距離的黃色箭頭,也成了每張合照的後製標配。
    看更多:情緒與癌症有關!中醫揭心靈排毒妙方 1茶飲補氣抗老化 敲打這穴位解憂不生氣

     

    劉仲彬進一步說明,黃色箭頭代表的不是符號,而是同理心,每個箭頭,都是他對女性身體自主意識的理解。以他的地位,應該是等著被粉絲撲倒,但他不依靠刻板印象,也不仰賴光環效應,而是把這兩樣資產收進口袋,然後用隱形的箭頭保護女性,這才叫帥。

     

    「人帥真好,人醜性騷擾」成立嗎?

    劉仲彬說,答案是,可以,但要有背景條件。他指出,這句話的原始用意,應在討論「刻板印象」與「光環效應」對人的影響,而非人帥就真的可以對人怎麼樣。

     

    簡單來說,相較於外表邋遢顏值普通的男人,長得好看又懂得打理門面的人,通常會和負責任、穩定、可靠等正向特質連結在一起,連帶影響人們對他的內在判斷。對顏值高的人來說,這是一種正向的偏見,由局部行為推估整體印象,就是光環效應的基本精神。

     

    符合4要件,才能短時間影響觀感

    劉仲彬也表示,這種短時間內構成正面印象的情況,需要有以下幾個條件才能成立:

    1.曖昧行為不能太離譜,若升級成生理或言語侵犯,便會超越顏值的掩護範圍,長得再帥也救不了。

    2.一定要在缺乏判斷線索的情況下,大腦才會動用刻板印象。也就是說,不能事先知道對方的風評,倘若預先情蒐,刻板印象便會破除。

    3.必須要在一般社交場合,而非特定目的場所。因為人的親和需求會依社交目的調整,例如在婚友社,考量的是終身大事,刻板印象就不一定能起作用。

    4.帥這件事,不會只有顏值,氣質與門面管理同樣會被納入考量。

    看更多:性侵案受害者「主動公開現身」!控訴:恐懼的不是他,而是整個父權社會

     

    人品是人格熟度的表現

    劉仲彬最後也建議,「顏值想走得久,同理心要有」。利用男色伸鹹豬手,頂多只能逞一時之快,而且多年之後還是會被追債。與其如此,倒不如學學基哥的空氣扶,或者是,空氣扶背後的人品。

    看更多:藍正龍、周幼婷9年婚姻告吹!婚姻中的3大地雷行為 第1點超多人中槍!

     

    ◎ 圖片來源/翻攝自Keanu Reeves推特
    ◎ 資料來源/劉仲彬臨床心理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人帥真好?基努李維紳士用「空氣扶」醫認證:顏值想持久,同理心要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