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失火時,受困電梯怎麼辦?破除火場迷思!一動作等於歡迎死神找上你

  • 顧詩蓓 報導
  • 2023/09/27 12:35
  • 字體放大
  • 失火時,受困電梯怎麼辦?破除火場迷思!一動作等於歡迎死神找上你

    屏東科技園區「明揚國際」高爾夫球代工廠日前發生爆炸火警,造成重大傷亡,火災預防與逃生應變引起社會大眾的高度關注。對於火災時的應變,如果在電梯裡遇到火警,該怎麼辦呢?請見消防安全顧問以下的說明。

     

    搭乘電梯途中遇到火災,該如何應變?

    大多數人都知道,火災時不要搭電梯逃生,但萬一是已經搭了電梯,在途中才得知火災,這時該怎麼辦?消防安全顧問彭茂凱在「消防生活,生活消防」Podcast分享,有2種狀況,第一種是火災警報正常,另一種是警報故障沒有響。

    看更多:嘉義大雨釀2死!7旬夫妻車內滅頂,專家提醒:準備「救命小工具」能自救

     

    火災警報正常

    如果警報正常,搭電梯時聽到火警警報,通常都代表火災才剛發生,不會有太大的危險,只要抵達原本要前往的樓層進行避難即可。

     

    火災警報故障

    如果警報是故障的,此時最怕的是電梯把人送到起火樓層,這是最危險的情況,因為當你在毫無防備的狀態,看到濃煙時,一時情急想要關電梯門,也不見得能關起來,因為很多電梯有防止夾到人的紅外線感應裝置,濃煙飄進電梯裡的當下,感應裝置會因為感應到濃煙而無法關上。

    看更多:出門玩被蜂螫怎麼辦?醫師教你4步驟自救 成人被螫20針恐引發中毒反應

     

    這時該怎麼辦?彭茂凱表示,此時要使用低姿勢爬行,爬到該樓層的逃生出口,同時別忘了把樓梯間的防護門給關起來,不要讓樓層的煙霧擴散到其他樓層,並且以「向下逃生」為原則。

     

    失火受困電梯,千萬不要撬開電梯門!

    彭茂凱表示,困在電梯裡面的話,建議大家就待在電梯裡面等待救援,可用手機跟外界聯繫,如果沒有訊號,務必按電梯內的緊急求救按鈕,告知你的狀況,讓人知道你在電梯內。

     

    假如電梯按鈕還能控制,請先移到一樓,相對來說比較安全,千萬不要去頂樓,因為濃煙會往高樓層跑,頂樓是最危險的地方。也不要嘗試打開電梯上方的蓋子去電梯管道間,更別試圖去把電梯門撬開,因為電梯管道間跟門外很有可能已經濃煙密布了,另外這個舉動也有可能會造成電梯異常。

     

    彭茂凱最後提醒大家,平時要留意社區安全門的位置,還有實際走過社區的樓梯,先熟悉逃生路線,以備不時之需。

    看更多:林志穎車禍「粉碎性骨折」怎麼復健好得快?彥寬大師授2功法搶救帥臉

     

    火場逃生避難流程原則

    內政部也提醒,平時要做好居家防火安全,包括養成安全用火電習慣,以確保自身及家人的安全。

     

    逃生的時候,別為了收拾財物而延誤逃生避難時間,應以保命求生為首要目標,平時要規畫2個逃生出口路線,逃生避難時,一定要謹記隨手關門。不可搭乘電梯逃生,因為火場容易斷電,會受困在電梯內,也不可躲在浴室,因為浴室天花板與門是不耐高溫的塑膠材質,加上門下方有百葉窗,無法有效阻絕濃煙。另外也別浪費時間尋找濕毛巾而延誤逃生時間,塑膠袋也不行,呼吸霧氣會影響逃生視線,高溫還會讓塑膠袋融化黏在皮膚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彭茂凱顧問內政部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失火時,受困電梯怎麼辦?破除火場迷思!一動作等於歡迎死神找上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