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你的睡眠像哪種動物?睡眠專家用動物分型 狼型最容易糖尿病 獅子具有學習優勢

  • 許佳惠 整理
  • 2023/10/05 10:53
  • 字體放大
  • 你的睡眠像哪種動物?睡眠專家用動物分型 狼型最容易糖尿病 獅子具有學習優勢

    除了十二生肖的動物分類之外,睡眠也可以用動物分類!睡眠專家Dr. Michael Breus把睡眠時鐘分屬4種動物代表,透過分析,發現狼型的人最晚睡,容易肥胖,罹患糖尿病和精神疾病比例較高,而獅子型的人早醒,學習上具有優勢。

     

    熊、狼、獅子、海豚 你的睡眠是哪一種動物?

    胸腔暨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表示,睡眠專家把睡眠動物分成熊、狼、獅子和海豚4種。

     

    是最常見的睡眠時鐘型,占人口的55%。他們的睡眠習慣隨著日出日落而變化,適應傳統的工作時間和社交生活。早上起床後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清醒,下午會有點困頓,晚上10點左右就會困倦。他們通常是「友善、開朗、合作的人,喜歡團隊工作和穩定的環境」。

     

    是最晚睡最晚起的睡眠時鐘型,占人口的15%。他們在下午或晚上最活躍和清醒,早上則很難起床。經常在晚上11點以後才入睡,並且在早上8點以後才起床。他們通常是「創造性、聰明、冒險的人,喜歡自由和靈活的工作方式」。

     

    獅子

    是最早睡最早起的睡眠時鐘型,占人口的15%。他們在早上最活躍和清醒,下午或晚上則會感到疲勞。經常在晚上9點左右就入睡,並且在早上5點左右起床。他們通常是「有野心、有領導力、有計劃性的人,喜歡挑戰和競爭」。

     

    海豚

    是一種特殊的睡眠時鐘型,占人口的10%。他們的睡眠品質差,難以入睡或保持睡眠,白天精神不佳。沒有固定的入睡或起床時間,而是根據自己的狀態而改變。他們通常是「完美主義、敏感、神經質的人,喜歡細節和邏輯」。

    看更多:有效解決失眠4大營養素!年紀大了睡不著怎麼辦?專家3助眠建議

     

    為什麼動物睡眠時鐘類型很重要?

    黃軒表示,有多項研究發現,時間類型和性格之間存在關聯。獅子型的人傾向於在學校表現更好,在學習方面有優勢,因為他們能適應傳統的教育制度和時間安排。而晚間類型像是狼型,在創造性方面有優勢,因為他們能在晚上發揮自己的想像和靈感,可能更具創造性思維的天賦。

     

    但是,狼型的人往往身體活動較少、白天睡眠更少,使他們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肥胖、糖尿病、精神疾病和代謝症候群的風險增加。透過睡眠時鐘類型可以大致了解自己睡眠的時程表,但更重要的是「讓你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睡眠類型方式,有助於改善目前的睡眠品質和生活品質」。

    看更多:糖尿病能痊癒嗎?高危險群有哪些?症狀、成因、類型、治療懶人包

     

    Dr. Michael Breus則建議,對於必須遵守與自己的睡眠時間類型不符的作息習慣的人來說,褪黑激素補充劑、光療或仔細注意睡眠衛生習慣,可能有助於改變晝夜節律,進而減少失眠和社交時差的影響。

    看更多:睡不著、失眠、易醒該吃安眠藥嗎?吃了怕上癮?醫師教你「1招」避免藥物依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睡眠基金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你的睡眠像哪種動物?睡眠專家用動物分型 狼型最容易糖尿病 獅子具有學習優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