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陳慧翎選擇樹葬!竟然有禁忌?樹葬有哪些優缺點?流程和祭拜方式一次看

  • 陳美妤 整理
  • 2023/11/03 07:00
  • 字體放大
  • 陳慧翎選擇樹葬!竟然有禁忌?樹葬有哪些優缺點?流程和祭拜方式一次看

    金鐘導演陳慧翎因「子宮頸癌」病逝,其友人也在臉書表示,陳慧翎走得平順、沒痛苦,也透露不設靈堂也不辦告別式,而是以樹葬的方式回歸大地。現今環保葬盛行,可以先了解樹葬是什麼、流程和有哪些優缺點及如何祭拜。

     

    樹葬是什麼?

    禮儀公司執行長唐禾展指出,樹葬是將火化後的骨灰,經研磨再處理後裝入可被大自然分解的紙或環保紙袋內,或以灑葬的方式放入土中,並植花草樹木在上方或於樹木根部周圍埋葬骨灰,採用不記名、不立碑、不造墳。經過簡單的追思儀式,等一段時間後,骨灰會化作春泥回歸大自然,延續生命的永恆。

    看更多:84歲陳淑芳突交代身後事:我要葬在這裡!不立碑不造墳 環保葬優缺點揭祕

     

    樹葬優點

    1.環保:樹葬為環保葬的一種,最直接的優點即為對環境友善,沒有過多的儀式、無須耗費不必要的資源,骨灰回歸大自然延續生命的永恆。

     

    2.不與活人爭地:因不記名、不設墓碑、不進靈骨塔,減少了與活人爭地的情況。

     

    3.政府補助:因人口密集與響應環保需求,政府鼓勵民眾採用環保葬,因此各縣市皆有提供補助,甚至已放置在塔內的骨灰政府也鼓勵改以環保葬遷葬,一樣能夠享有補助。

    看更多:葬禮上竟放賭神歌曲?不誦經邀大家賭一把 最後結局惹哭網友

     

    樹葬缺點

    1.骨灰分解問題:在過去有部分殯葬業者反應,翻土重複使用環保葬地區時,因土質的關係常見結塊的骨灰被掘出地面,使得樹葬會讓家屬有所疑慮。然而,近年新設的樹葬區都會檢測土質並進行土質改良,骨灰結塊問題已不常見。

     

    2.傳統觀念:部分家屬會考慮到樹葬不記名、不立碑、不造墳,無法慎終追遠,且傳統觀念祖先的墳墓風水將影響到後代子孫的運勢,這部分仍需時間與家族長輩溝通才能順利推動環保葬。

     

    樹葬有禁忌?

    唐禾展提到,老一輩的人會擔心樹葬是否會影響後代子孫運勢,其實與自己的心靈狀態和心性涵養有很大的關係,決定在家屬對圓滿的定義為何,在進行任何環保葬之前,可慎重與禮儀公司討論。

     

    樹葬如何祭拜?

    環保葬的概念是「不立碑、不造墳、不進塔」,但想在家安神位祭祀是可以的,依照自家宗教信仰而定。另外,政府也推動相關環保樹葬政策,部分縣市政府架設生命紀念網,結合科技,提供民眾線上追思,另外樹葬禮儀服務也與時俱進,有許多生命禮儀公司也會依照往生者宗教信仰,規劃具時代意義的家族追思會或是聯誼聚會。

    看更多:吳念真不要靈骨塔,樹葬就好 丁強、小鬼都花葬!樹葬、海葬等環保葬「這裡」不用錢還有補助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慧翎臉書
    ◎ 資料來源/唐禾展執行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陳慧翎選擇樹葬!竟然有禁忌?樹葬有哪些優缺點?流程和祭拜方式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