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清明節掃墓2穿搭恐窮到吃土!沒空掃墓怎麼辦?專家:這天前都可以

  • 許寶仁 報導
  • 2024/04/03 00:10
  • 字體放大
  • 清明節掃墓2穿搭恐窮到吃土!沒空掃墓怎麼辦?專家:這天前都可以

    清明節掃墓慎終追遠,今年清明節是4/4,掃墓一定要在清明節這天嗎?有什麼禮俗和禁忌?掃墓祭祖時的服裝、言行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民俗專家廖大乙表示,掃墓時2種衣著穿搭恐影響財運,掃墓完畢道別時,千萬別說「再見」2字。

     

    別穿露肚臍衣服、破牛仔褲 「露臍」會漏財

    廖大乙提醒,掃墓祭祖和參加喪禮一樣,陰陽兩隔,應守禮俗和禁忌。出門前打理服裝儀容,女生要注意以素顏、莊嚴的心態,避免擦脂抹粉,忌買或穿新鞋,服裝不可穿色彩鮮豔及露肚臍的衣服;男女生都不宜穿破的牛仔褲,以免漏財、影響財運。
    看更多:清明節吃什麼?清明節=寒食節?不只潤餅、草仔粿 這些美食拜祖先會保佑

     

    自己的祖先自己拜 不要陪別人去掃墓

    掃墓祭祖應抱著誠敬追思心情,感恩祖先對子孫的照顧和庇佑,態度要莊重恭敬,不可嘻皮笑臉、大聲喧嘩,更不能數落或批評先人生前過錯;對他人祖先的墳墓不可品頭論足,這是十分不敬的行為;掃墓時用鐮刀除草,避用鋤頭,斬草不除根。
     

    此外,廖大乙表示,甲辰龍年是俗稱「孤鸞年」的「無春年」,正沖太歲生肖龍、狗者,偏沖生肖牛、羊者,4生肖時運低,要小心犯煞;若一定要去掃墓,最好利用上午時間,而孕婦、病人、80歲以上長者也不宜前往掃墓。另外,自己的祖先自己拜,不要陪別人去掃墓祭祖。
    看更多:2024清明節除了掃墓 還有神祕開運法!「2個時間段」用紅包招財轉運

     

     拜花生、柿餅、鴨蛋 代表好事發生、脫殼開運

    至於祭品的準備,廖大乙表示,可遵循古禮準備三牲、菜飯。若是要祈求開運,可準備帶殼花生、柿餅、5顆鴨蛋,代表好事發生、脫殼開運。若是準備水果,則要避免拜番茄、芭樂以及釋迦。

     

    廖大乙說,不論是納骨塔或墓區,都是陰陽兩隔的場域,所以掃墓完時,千萬別說「再見」道別,直接離去不要回頭。可先到人氣較旺的地方或大廟走一圈,吸取正能量改變磁場再回家。

     

    若清明節沒空掃墓 端午節前都可以

    掃墓是否一定要在清明節之前?廖大乙指出,其實以前的人掃墓祭祖是在農曆三月初三「上巳節」這天,古代的人認為這天到河邊沐浴可清淨身心、驅除災厄,也利用這天掃墓祭祖,所以又稱「春浴日」或「小清明」。隨時代演進,現今多以清明節為掃墓祭祖的日子,若因工作繁忙等因素,只要心存誠敬,一般在端午節前都可以掃墓祭袓。
    看更多:清明連假小心!國內多種疫情爆發,首例b型嗜血桿菌、腸病毒重症和第百日咳都來了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廖大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清明節掃墓2穿搭恐窮到吃土!沒空掃墓怎麼辦?專家:這天前都可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