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孩子該坐學步車嗎?其實問題不在「O型腿」

2017/12/22 15: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會問,該讓孩子坐學步車嗎?親戚長輩會說,有學步車多方便,可以讓孩子自由移動,他們都是這樣帶大孩子的;周邊當過媽的朋友會說,不能用學步車,因為會影響寶貝肌肉、骨骼的發育,延遲孩子走路的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加國禁令 學步車錯在哪裡?

台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祕書長張旭鎧表示,學步車並不如大家口中說的萬惡,事實上,全球僅加拿大在2004年頒布對學步車的禁令,其禁止使用的原因是,基於「安全考量」。

 

因從1990年至2002年,在加拿大共發生了1935起的學步車意外,多是跌落樓梯及掉落游泳池中。但這是因為加拿大地廣人稀,大家都住透天厝,後院還有游泳池導致;反觀台灣地小人稠,住家大多是公寓,更別說有游泳池了,在使用上安全性自然較高。

 

雖然台灣仍有學步車意外,但少之又少。張旭鎧說,印象中,國內曾有一起因媽媽忘記為廚餘桶加蓋,小孩好奇心使然,探頭一看,卻因重心不穩翻倒,導致嬰兒頭部栽進廚餘桶中窒息死亡的案例。

 

其實,此案件會發生,是因為其中蘊含了許多問題,但眾人卻直指是學步車不好,卻從未想過,孩子為何單獨使用學步車,身旁無人照料?許多人之所以選擇使用學步車,是因為把小孩放在學步車裡,就無須擔心他趴趴爬(走)會受傷、隨手亂抓地上東西吃,照顧者也可以有餘力做其他家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監督安全 別用學步車「安置幼兒」

張旭鎧提醒,學步車英文名稱為「BABY WALKER」,直譯過來是「嬰兒助行器」。它的作用是幫助嬰兒走路走得更好,並不是訓練嬰兒學習走路的工具,更不能代替父母、保母等的照護作用。

 

張旭鎧說,學步車不是不能使用,只要能夠隨時監督確保幼兒的安全,如注意階梯、地上的電線、居家集水處(如馬桶、澡盆、水桶等),甚至是寶寶利用學步車而可以搆得到的各種物品,當然可以使用學步車。

 

但需要注意的是,何時讓孩子使用學步車?張旭鎧提醒,坐學步車的時間點是幼兒可以扶著站的時候,大概是9個月至10個月的時間(視孩子發展而有不同),這時候孩子的腿部肌肉力量足夠了,能撐起身體緩慢移動。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通銘指出,幼兒從開始扶站到可以自行行走,能使用學步車的時間約莫是2至3個月,只要注意安全,短暫的過渡期並不會造成孩子發育上的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輕鬆學步 正確使用學步車3重點

別讓孩子遠離2公尺以上

幼兒使用學步車時,大人應該隨時緊盯著孩子,不可讓孩子遠離大人2公尺以上,以免發生危險時來不及反應。在學步車可到達的範圍內,應該避免會造成危險的環境或設備,如樓梯、桌角、茶杯、桌巾或水桶、垃圾桶等。

 

孩子在學步車上的時間,每天不超過2小時

張旭鎧說,避免雙腳過度使用造成肌肉疲累,也能減少家長習慣孩子自行活動後,忽略寶貝的狀況;而每天待在學步車上的時間總和不應該超過2小時,因會減少練習其他動作技巧的機會。

 

注意學步車的高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旭鎧說,許多父母以為學步車就是學走路用,將坐墊調整至將孩子身體撐高到只能腳尖著地,讓幼兒只好墊腳尖滑動,休息著也用站立姿態掛著,非常辛苦。請試著調整學步車的高度,正確的高度是,孩子可以坐著休息,雙足呈90度的坐姿。當孩子要移動時,可以站起來,帶著學步車移走,累了可以像有張椅子一樣坐著休息。

 

坐學步車會有O型腿? 專家:不會的!

兩位專家異口同聲,1歲前的寶寶,本來就是O型腿,稱之為「生理性O型腿」,是因為胎兒在母親子宮蜷曲所造成,通常開始走路後會漸漸消失,但慢慢會變成X型腿,要到約3、4歲時,雙腿才會變得筆直。

張旭鎧提醒,如果孩子還沒有辦法扶著家具自行站起來的時候就使用學步車,可能因給予關節過大壓力,骨骼無法支撐體重,造成了過度的彎曲,會被診斷為「病理性O型腿」,就需要復健、治療,甚至手術了。

 

◎ 撰文/黃慧玫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把握6歲前!兒童散光不矯正小心「弱視」
媽媽在說,兒子到底有沒有在聽?
卡哇伊約束套護兒 家長感動淚崩
當爸要趁早!40歲以上準爸爸易生自閉兒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錯!眼皮狂跳代表…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