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胯下癢藥別亂擦 皮膚變薄萎縮更糟糕

  • 健康2.0
  • 2018/01/25 17:06
  • 字體放大
  • 胯下癢藥別亂擦 皮膚變薄萎縮更糟糕

    胯下癢藥別亂擦 皮膚變薄萎縮更糟糕

    示意圖/TVBS

     

    又冷又濕的天氣,趕緊穿上毛褲或發熱褲來禦寒,但胯下怎麼這麼癢、癢、癢….。皮膚科醫師發現,最近因胯下癢前來求診的患者不少,有人因為害羞先自行買藥擦,反倒造成病情惡化,錯失治療時機。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皮膚科主任李孟穗表示,胯下癢是皮膚科門診中常見的求診症狀,通常發生在大腿兩側或股溝處,或是女性私密處、男性陰囊,發作時搔癢無比,讓人坐立難安,不抓難受,抓了又不雅觀。由於病灶在隱私部位,不少病患諱疾忌醫,而自行到藥局購買外用藥膏來塗抹,結果常因擦了不適當的藥膏,造成病情惡化時,才向醫師求助。

     

    李孟穗指出,很多皮膚病都會出現胯下癢的情形,例如,黴菌、細菌或病原蟲感染造成的,也可能因皮膚受到持續摩擦刺激,再加上衣褲包覆悶熱導致,包括:股癬、念珠菌感染、紅癬、疥瘡、陰蝨、濕疹、對磨疹或少見的乳房外柏杰氏病(Extramammary Paget's disease, EMPD)等疾病。

     

    坊間有不少多效合一的複方藥膏,同時含有抗生素、類固醇、抗黴菌、抗組織胺、薄荷等多種成份。李孟穗指出,這類藥膏雖然剛開始使用時,可以止癢及減緩紅腫,但長期塗抹可能造成皮膚變薄、皮膚萎縮,甚至出現過敏等問題,例如股癬患者長期塗抹複方藥膏,病情可能會反反覆覆,甚至範圍越來越大,而延誤早期診斷治療的良機,務必格外小心。

     

    李孟穗認為,胯下癢的病因很多,最好是經由專業醫師檢視病灶與詢問病史,必要時刮取患部皮屑或切片檢驗等,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民眾如有類似的症狀應盡速就醫讓專業醫師評估,才能給予最適當的治療。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女人也會得疝氣!該邊脹痛是警訊   

    寶寶蘋果臉很可愛?醫師提醒:小心皮膚病!

    別忽略皮膚乾癢!當心空污讓你老5歲

    上班族的小清新!種一盆薄荷,紓壓止癢兼減肥

    別洗熱水澡!4個好習慣 解救你的冬季癢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胯下癢藥別亂擦 皮膚變薄萎縮更糟糕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