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靜脈曲張不只「浮腳筋」 還會腳踝腫、走不遠、夜尿多

  • 健康2.0
  • 2018/08/01 14:56
  • 字體放大
  • 靜脈曲張不只「浮腳筋」 還會腳踝腫、走不遠、夜尿多

    靜脈曲張不只「浮腳筋」 還會腳踝腫、走不遠、夜尿多

    示意圖/TVBS

     

    靜脈曲張不一定就會「浮腳筋」,也可能會讓人走不遠、早上足踝水腫、下午過後就容易發脾氣、半夜上廁所次數增多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吳先生72歲,長期都有運動習慣,平日運動一走輕易可達2-3公里,但近2年來,兒子發覺他走路腳程漸減,出門旅遊時常喊走不動,夜尿情況較以往嚴重,一晚甚至要起床5到10次,本以為只是攝護腺肥大的關係,直到兒子要求下就醫,才知道竟是大隱靜脈曲張主幹瓣不全。

     

    書田診所靜脈血管外科主任游堂振表示,早上起床就出現腳踝水腫、小腿脹痛發熱、皮膚出現褐色斑點合併癢感,到了下午又疲倦不堪,見到椅子就想抬腿,夜尿頻繁影響睡眠,這些看似老化,其實也是靜脈曲張常見的症狀。

     

    大隱靜脈曲張主幹瓣不全是指大隱靜脈主幹瓣不能正常發揮作用,會導致大隱靜脈逆流自鼠蹊部隱股靜脈交界直下,嚴重時就像瀑布沿大隱靜脈主幹下落到腳踝,使得靜脈血不能有效回流。一開始仍可正常行走,但當血液累積在下肢,就會感到腳步沉重、疼痛、腫脹、走不動,靜脈跛行的現象。

     

    大隱靜脈主幹瓣不全造成夜尿增加的原因

     

    此外,因為靜脈血不能有效回流,雙側下肢中午過後會累積身上大部分的血液,回流至心臟的血減少,使得白天排尿減少,當夜間躺平時血液回流心臟的血量增加,夜尿次數就增加。

     

    游堂振指出,治療時門診先使用彈性繃帶,進行動態靜脈回流校正機能檢測,多數會感到雙側下肢頓時輕盈、走路輕快。目前常用的治療方式有:量測過的醫療級彈性襪壓迫治療、硬化劑注射治療、手術治療,採用何種方式,要視個人病況及需求與醫師討論。

     

    游堂振提醒,靜脈瓣膜不全逆流會因年老靜脈鬆弛而惡化,一般65歲以上易出現,靜脈曲張不一定會看到「浮腳筋」,可多留意家中長輩是否出現走路距離變短、下肢午前腫脹水腫、下午易疲累、易發脾氣、夜尿次數增加等相關症狀,儘早至靜脈血管外科檢查才能正確診斷,有效治療,改善生活品質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久站族必看!2招預防足底靜脈曲張
    浮腳筋別輕忽,發生致命肺栓塞機率高
    久坐不動小腿脹痛 血栓新療法用吸的就可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靜脈曲張不只「浮腳筋」 還會腳踝腫、走不遠、夜尿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