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久坐不動小腿脹痛 血栓新療法用吸的就可消

  • 健康2.0
  • 2018/01/09 16:17
  • 字體放大
  • 久坐不動小腿脹痛   血栓新療法用吸的就可消

    久坐不動小腿脹痛   血栓新療法用吸的就可消

     

    天氣再冷都要記得站起來走動以及多喝水,若發現小腿脹痛或兩腳不對稱腫脹時,就得趕快就醫檢查,以免靜脈栓塞不知而釀大禍,醫師發現,年輕人及老年族群患者有增加趨勢。新式「血栓抽吸清除裝置(Angiojet)」,可快速有效消除腿部腫脹情形,大幅增加血栓清除率,術後輔以藥物治療,大大降低靜脈血栓的後遺症。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指出,靜脈血栓是因病態性血塊造成血液回流不良,而產生肢體腫脹、疼痛,容易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引起敗血症,血栓若脫落流回心臟,甚至會造成肺動脈栓塞而危及生命。靜脈栓塞發生率約1/1000–3/1000之間,是動脈血栓發生率的4倍,近年來在年輕及老年族群都有增加的趨勢。

     

    治療靜脈栓塞除了靠口服藥物外,新式「血栓抽吸清除裝置」的治療,利用導管方式清除血栓,先將血栓溶解劑直接注入血栓內部,再轉換模式以噴射水柱破壞血栓後,將血栓碎片順著負壓方向而吸入導管內移出體外,清除血栓,且血栓碎片也不易漂至他處造成傷害,病患僅於腹股溝處或膝窩處留下不到0.5公分的傷口。一名75歲被送來時已意識不清,因靜脈栓塞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引起敗血症,幸好以新手術救回她一命。

     

    張嘉修指出,在血栓發生的2~3週內是黃金治療期,可快速有效消除腿部腫脹情形,大幅增加血栓清除率,縮短病人住院天數。血栓清除後輔以藥物治療,大大降低靜脈血栓的後遺症。目前少數醫學中心已有此項技術,讓醫師在消極的藥物控制外,多了治療的新利器。 

     

    張嘉修醫師提醒,久坐不動、年紀大於40歲、患有糖尿病、惡性腫瘤、自體免疫疾病、女性懷孕時或服用口服避孕藥等等都是靜脈血栓形成相關的危險因子,若發現小腿脹痛或兩腳不對稱腫脹時,需提早就醫檢查。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久站族必看!2招預防足底靜脈曲張
    手背、小腿爆青筋,該看醫生嗎?
    小腿大腿圍比值>0.7 腎臟病機率增加2.7倍
    10種走路姿勢看健康

     

    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久坐不動小腿脹痛   血栓新療法用吸的就可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