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乖乖吃藥猝死多!「智慧藥袋」讓冠心病患規律服藥

2018/10/01 11: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急性冠心病患者在接受心導管手術後,只要規律服藥,就能大幅降低猝死的風險。然而,臨床上常遇到患者「自認為」身體已經完全康復,沒有按時服藥,甚至自行停藥,導致心肌梗塞復發、猝死。現在,最新研發的「智慧藥袋」能幫助患者改善這樣的情形,避免憾事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指出,目前心臟疾病為我國十大死因第2位,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位死於心臟疾病;其中,急性冠心症更是讓人措手不及。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今年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急性冠心症患者在接受心導管手術後若是不規律服藥,術後12個月的死亡風險比規律服藥著提高85%而歐美心臟學會治療指引也建議,急性冠心症病人接受心導管介入手術後,應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12個月,而且不可擅自停藥。

 

為幫助急性冠心病患者正確服藥,由科技部擔任指導單位、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和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聯手發起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活動,徵集各界專家與醫生共同腦力激盪,將最前端的技術和概念帶進醫學界。

 

▲ 中華民國心臟基金會執行長黃瑞仁(左)頒發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冠心症「金獎」,並與團隊成員合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獲得第一名殊榮的「我們走心」團隊結合軟體和硬體,硬體為感應式藥袋夾,整合APP軟體,只要患者剝藥,藥袋夾的感應裝置就會自動啟動,並將數據傳至APP上;如果患者忘了服藥或重覆服藥,APP會主動發訊息至患者及親友手機提醒用藥資訊。

 

如果患者忘了帶藥出門,藥袋夾會感應到與手機的距離超過標準後,以手機震動方式提醒患者要帶藥。另外,若患者服藥後出現副作用,視嚴重程度會記錄在APP裡或主動預約掛號回診。

 

而榮獲第三名的「Metformin-121」團隊也提出智慧藥袋的方案,以RFID技術做為偵測功能,當醫院將智慧藥袋提供給患者後,只要從藥袋取出藥品,RFID藥袋就能自動偵測藥物已被拿出、服用,並結合運用APP,將資訊上傳雲端。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2018 Hack x Heart生技醫療創新黑客松‧達志影像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上下樓梯胸口又悶又痛,是心臟病徵兆嗎?

心肌梗塞竟是這樣吃出來的!快做這評量找出你的飲食密碼

服藥前多看一眼,不要讓小朋友笑你沒知識

吃藥配茶、果汁行不行?打破你吃藥的迷思

吃藥喝太少水竟食道潰瘍!醫師傳授2要訣服藥不卡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