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8旬嬤突然腿軟無力 竟是人工膝關節「磨斷」了!

  • 健康2.0
  • 2018/10/02 14:44
  • 字體放大
  • 8旬嬤突然腿軟無力 竟是人工膝關節「磨斷」了!

    換了人工關節,就一勞永逸嗎?南投一名80歲張姓阿嬤15年前曾接受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近幾個月開始出現關節疼痛、軟腳、膝蓋搖晃等症狀,變得不愛出門;兒孫帶阿嬤就醫檢查,才發現竟是人工膝關節嚴重磨損。

     

    由於膝關節不穩定並呈現內翻變形,南投醫院為張姓阿嬤進行人工關節再置換手術,術中甚至發現股骨金屬組件有斷裂情形;術後阿嬤重獲穩定的關節,也可以恢復正常行動。

     

    8旬嬤突然腿軟無力 竟是人工膝關節「磨斷」了!

    示意圖/TVBS

     

    膝關節退化是許多長輩的「心頭大患」,透過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能有效改善疼痛及生活品質。衛福部南投醫院骨科醫師王證琪表示,如果能依照醫囑好好保養,人工膝關節大多能使用10至15年以上。

     

    不過,人工膝關節的內襯雖然有一定的抗磨損程度,但不可能做到完全無磨損。王證琪特別提醒,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的病人,仍應每年定期回診追蹤。

     

    不少患者像張姓阿嬤一樣,因為術後疼痛減輕,鮮少定期回診追蹤;因此,當出現墊片磨損殆盡或人工關節鬆脫等情形時,未能及早評估是否進行再次置換手術;如果拖延太久,連金屬組件都斷裂,除了疼痛難耐,還可能會有更大範圍骨缺損等問題,增加手術的複雜度。

     

    王證琪也強調,除了定期回診外,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術的患者也要注意控制體重,並避免太粗重的工作,以延長人工關節的使用壽命。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膝蓋痛就得換人工關節?4方法可「保膝不換膝」

    關節退化,人工關節到底換還是不換?

    關節磨損腫痛難行,新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隔天即可下床不卡關

    膝蓋有異物感走路卡卡的?3大症狀提醒你膝關節已磨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8旬嬤突然腿軟無力 竟是人工膝關節「磨斷」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