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膝蓋有異物感走路卡卡的?3大症狀提醒你膝關節已磨損 

  • 健康2.0
  • 2018/08/07 15:01
  • 字體放大
  • 膝蓋有異物感走路卡卡的?3大症狀提醒你膝關節已磨損 

    示意圖/TVBS

     

    運動可以鍛鍊身體機能,但千萬不要以為年輕就可以不注重暖身!30歲的曾小姐2個月前開始運動為攀爬百岳做準備,不料,最近走起路來感覺膝蓋「卡卡的」不舒服,醫師診斷為膝蓋軟組織受損。

     

    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鄭宇傑指出,膝蓋軟組織就像一塊避震器,不正常的使用容易降低使用壽命,若仗著年輕力壯就忽略保養,步入中老年後就可能面臨膝蓋退化問題,一旦膝蓋軟組織磨損嚴重,甚至要做人工膝關節置換。

     

    膝蓋所承受的重量比想像重

    人體膝蓋所承受的重量,站立行走時可能承受體重2倍的重量,跑步時可到達體重的4倍,因此激烈的碰撞、受傷、過重都會加速膝蓋內軟組織的磨損,且軟組織自我修復能力度有限,若運動習慣不當,容易快速消耗膝蓋軟組織。

     

    鄭宇傑表示,從X光照射結果來看,曾小姐左膝蓋內側軟骨磨損較外側嚴重,膝蓋內側骨頭間縫隙較小,兩側高低落差造成膝蓋外側肌肉被拉緊,因此膝蓋會有異物感。

     

    曾小姐年紀尚輕,一般情況下軟骨磨損不會這麼嚴重,研判應該與她未循序訓練或做好暖身就從事高強度運動有關。原來她不只勤上健身房鍛鍊體能,而且每周2次跑操場5公里。

     

    運動前暖身一定要做 3大關節異狀要當心

    鄭宇傑建議,平時運動前除了做好暖身運動外,也可先進行熱敷,待運動後再冰敷。任何運動進行的強度也應循序漸進,不要讓運動本來可以鍛鍊身體機能,卻反成一種傷害。

     

    他提供一般民眾可從三個重點簡單觀察自己的膝蓋狀況,膝蓋有腫脹、膝蓋彎曲時感到疼痛、起立時感到吃力,若察覺任何異狀,應盡早求診治療,遏止膝蓋的損害擴大。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拉拉筋就等於熱身?運動前最佳的暖身法是……
    運動不傷膝的祕訣:這2種運動要輪流做、還要「分期付款」
    簡易熱身8招確實做 完全預防運動傷害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膝蓋有異物感走路卡卡的?3大症狀提醒你膝關節已磨損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