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聞花生醬就可檢測失智症?醫師:還要加上這些才算

2018/11/06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網路流傳「聞花生醬可用做為檢查是否罹患失智症工具」,神經內科醫師指出,這是早期的篩檢工具,但嗅覺喪失原因很多,並不單單出現在失智症病人;另外,是不是失智,還要看是否出現認知障礙,因此民眾不要自己嚇自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亞大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楊依倩表示,失智症大致分為退化性及血管性。而阿茲海默症在退化性失智症中最常見,其他還包括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等;血管性失智症則是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局部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缺血死亡,因而出現認知功能急速惡化的情形。

 

失智症狀並非單指記憶衰退,包含各種面向認知功能衰退的疾病,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功能退化,甚至在疾病中後期會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影響其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門診中也有不少民眾詢問,聞不到味道,是否得了失智症。」楊依倩強調,正規的阿茲海默症醫療規範中,確實會將嗅覺障礙納入考量之一,而花生醬檢測」只能當作嗅覺篩檢工具目前並無人體醫療大規模試驗證實聞花生醬與阿茲海默症的直接關係,加上嗅覺喪失原因有很多,並非皆與阿茲海默症有關聯,民眾千萬不要誤信。

 

楊依倩提醒,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臨床症狀也很多元,目前並沒有好的治療方式,只能用藥物延緩疾病進展,非藥物治療也佔有很重要的角色,提醒民眾平時可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生活步調正常、採取均衡飲食以及多與人群互動、注意三高等等,藉此預防失智,享受健康人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肥胖者失智風險高3倍「這個歲數」才發福最危險

從8種日常行為,看出「極早期」失智症

是健忘還是失智?醫師教你測短期記憶

聽力差,失智風險增5倍!專家教你這樣做保養聽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