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聽力差,失智風險增5倍!專家教你這樣做保養聽力

2018/05/22 15: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示意圖/TVBS

聽力真的很重要!除了聽不聽的到聲音外,研究顯示,相較於聽力正常的人,不同程度的聽力障礙未來得到失智症的風險增加2到5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專程應邀來台參「聽力受損國際研討會」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耳蝸與公共衛生中心主任Frank Lin指出,根據他一項長達10年追蹤639名成人的研究顯示,成員包括58人罹患失智症、184人有程度不等的聽力障礙,經統計分析後發現,聽力損失會增加所有類型的失智症的風險。

 

與聽力正常的民眾相較,輕微、中度、重度聽力障礙的民眾,未來罹患失智的風險恐分別增加2、3、5倍。

 

他說,聽力損失會造成大腦「認知負載」(cognitive load),因為大腦必須花費更多的時間與精力處理聲音,進而造成大腦功能退化甚至萎縮;另外聽力障礙也會讓民眾減少溝通、影響正常社交,間接導致智力衰退。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內政部統計至2017年底,國內65歲以上聽力障礙人口共有93,990人,佔所有聽障人口的77%,比2000年時的聽障人口增加了4萬人,隨著人口老化,預期聽障人口未來將會有增無減。

 

正常人的聽力約在0到25分貝之間,可以聽到低聲細語。如果必須大於25分貝的聲音才聽得到,已經是輕微聽障,如果是大於70分貝的聲音才聽得到,因為一般說話的音量約60分貝,患者此時已經聽不到說話聲,已屬於重度聽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Frank Lin建議,65歲以上老年人如果自覺有聽力障礙,都可以去醫院進行簡單的聽力評估,發現聽力障礙也可以透過人工電子耳改善聽力,避免未來失智的風險。

 

保護聽力這樣做

避免聽力受、或是人未老就先進入微重聽一族,想要保護聽力,台灣聽覺科學專家余仁方建議,一、使用耳機應限時限量,耳機音量最好設定在安全值內,例如音量10,安全值在5以下;二、避免暴露在不必要的噪音下,減輕耳朵負擔;三、避開危險的噪音環境,尤其耳朵有輕微刺痛時最好盡速離開;四、善用聽力保護用具,尤其是長期處於高噪音環境,更需要戴耳塞、耳罩;五、定期聽力檢測。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常漏聽幾個字?你的聽力有問題!一張表自我檢測
聽力愈來愈差 中醫建議按這3穴

「蛤?」你一定要知道3 大聽力退化警訊
5個習以為常的事,竟會造成聽力下降
小心噪音讓你得高血壓!3個好習慣保護聽力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