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太鐵齒…睡眠呼吸中止症不治療,39歲壯男竟中風!

2019/03/14 16: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根據一項國際調查,歐美及亞洲國家共1萬多名成人中,將近7成的人在夜間至少會醒來一次,僅有1成認為自己睡眠品質非常好。此外,讓人怎麼睡都睡不飽的「睡眠呼吸中止症」也是一大潛在危機,調查結果指出,有65%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竟然從未治療或已停止治療!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僅次於失眠、第二大影響民眾睡眠的慢性疾病。台灣睡眠醫學會理事、台北榮民總醫院睡眠醫學中心執行長周昆達醫師提醒,長期不治療會對身心造成嚴重的影響,國外研究更發現,患者在半夜至清晨發生猝死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最常見的類型,主因是睡覺時上呼吸道反覆塌陷,導致呼吸道阻塞無法呼吸;在重度的患者身上,這樣的情形每晚甚至可以發生500多次以上。

 

周昆達在臨床上觀察到,不少患者自認為症狀不嚴重,常忽略的治療的重要,見治療動機不足與持續度不佳的情形。一名39歲壯年男子長期打鼾睡不好,被枕邊人帶到醫院接受檢測,確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小時呼吸中止至少30幾次;但患者未遵從醫囑接受治療,3個月內竟然發生中風。

 

改善呼吸中止症可以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例如減肥、不喝酒、戒菸或改變睡姿等;治療上多建議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CPAP),藉由持續維持呼吸道正壓、產生風壓,來防止呼吸道在睡眠時發生塌陷而阻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去陽壓睡眠呼吸器治療通常用於中重度患者,但今年2月美國睡眠醫學學會發表的治療指引,卻不再強調以疾病嚴重度來界定,因此即使是輕度患者也可考慮使用陽壓睡眠呼吸器治療。周昆達提醒,使用時須要多點耐心,通常約需2週至1個月的調適期。

 

睡眠呼吸中止症對健康的影響廣泛,即使短期症狀不顯著,長期也容易有不良的影響。周昆達呼籲,若自己或枕邊人有長期打鼾或白天精神不濟等症狀,最好求助睡眠專科醫師進一步評估,及早治療,找回良好的睡眠品質,也避免憾事發生。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43歲男心臟衰竭 竟是睡眠呼吸中止惹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反覆性頭痛一直治不好?竟是「睡眠呼吸中止症」作祟

為了睡著,竟一口氣吞20顆藥……

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醫:小心這些病都與鼾聲有關

她98公斤做了這件事高血壓、多囊性卵巢、睡眠呼吸中止都改善

 

【立即報名】身纖腳健!人生樂活又暢快 健康2.0免費講座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