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醫:小心這些病都與鼾聲有關

  • 健康2.0
  • 2018/11/12 12:03
  • 字體放大
  • 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醫:小心這些病都與鼾聲有關

    別以為夜深人靜時的打鼾聲,只擾人清夢那麼簡單,你可能不知道打鼾這件事,其實跟健康是息息相關的!

    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醫:小心這些病都與鼾聲有關

    示意圖/TVBS

     

    打鼾的症狀是會造成睡眠品質下降,身體疲倦,記憶力減退等許多健康上的危害的,嚴重者甚至有可能合併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但民眾的疑問是:「那是不是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呢?」其實並不是這樣。

     

    鼾聲真的會傷人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劉金瑞根據國內的研究團隊指出,鼾聲所產生的聲波是有可能造成頸部血管的內皮組織的傷害,因此有可能間接或直接與心血管疾病、高血壓及腦中風等等病症有關連性。

     

    打鼾聲音的形成其實是因為在睡眠時呼吸的氣流流過呼吸道狹窄位置產生的聲音,人清醒時因為上呼吸道的肌肉有一個持續性的張力,會維持一個通暢的氣道,不致於造成打鼾。

     

    但在睡眠中,尤其熟睡時,身體各部份的肌肉會放鬆,鬆弛的肌肉會造成上呼吸道的部分狹窄,狹窄氣道會造成快速的氣流及周圍軟組織的震動,這就是鼾聲產生的原因。

     

    劉金瑞醫師指出,民眾可透過減重, 睡前勿飲酒都有助減少打鼾的情形,但並非人人都都有用,還是需要醫生診斷給予適當的建議。

     

    現今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主要是靠「多項睡眠生理功能檢查」(polysomnography),這種檢查須在醫院睡上一晚,檢查結果若顯示出有這樣的疾病,可依照嚴重的程度及病人的意願選擇不同的治療。

     

    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醫:小心這些病都與鼾聲有關

    ▲只要在睡眠中心睡一晚,就能完成多項睡眠功能檢查,找出治療的方向。

     

    目前對於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是多方面的,包含非侵入性的正壓呼吸器(nasal CPAP),耳鼻喉科的呼吸道多層次手術,以及鼓勵減重及睡眠習慣改善等都可以幫助治療這樣的病症。

     

    耳鼻喉科醫師依據完整的頭頸部理學檢查,評估睡眠中呼吸道阻塞的解剖位置,可以針對阻塞部位做有效的手術處理,以達到良好的療效。

     

    ◎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鼻塞、打鼾、半夜突然坐起吸氣…這個問題不解決還會「變臉」

    睡覺打呼不要緊?當心「癌症」你也有份!

    你以為你會呼吸?這些行為讓你「缺氧變醜」

    43歲男心臟衰竭 竟是睡眠呼吸中止惹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沒有呼吸中止症,打鼾就沒關係?醫:小心這些病都與鼾聲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