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鏡子拿起來,耳垂有皺紋要小「心」 尤其走路時有2種症狀快檢查

  • 健康2﹒0 報導
  • 2019/04/19 14:02
  • 字體放大
  • 鏡子拿起來,耳垂有皺紋要小「心」 尤其走路時有2種症狀快檢查

    趕快拿起鏡子檢查耳垂!又大又肥厚的耳垂象徵著福相,但醫師提醒,耳垂出現皺紋要小心,可能潛藏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尤其是不到60歲的人更要注意!

     

    鏡子拿起來,耳垂有皺紋要小「心」 尤其走路時有2種症狀快檢查
     ▲耳垂出現摺痕要小心,可能藏心血管疾病。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臟血管科主任林圀宏提醒,耳垂出現如皺紋般的摺痕,代表耳垂中富含彈性的「膠原蛋白纖維」缺血,缺血原因來自耳垂動脈萎縮、供血不足,膠原蛋白纖維會減少,導致耳垂缺乏彈性,在耳垂上就會形成很深的一條皺紋「diagonal earlobe crease」(對角耳垂皺紋),推測病人可能潛藏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當60歲以上的人,如果出現耳垂縐紋,可能跟年紀有關,膠原蛋白纖維會減少,但是60歲以下的人,如果出現耳垂皺紋要特別注意,就要檢測是否有心血管疾病。

     

    中醫大新竹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3月底幫一名66歲心臟衰竭進行「冠狀動脈氣球擴張術暨血管支架置放」,便發現他的雙耳耳垂從耳道開口底部往外橫切,跟耳垂長軸垂直,耳垂縐紋非常明顯。

     

    但另一名48歲的年輕病患因為心肌梗塞來急診,醫師為他緊急進行心臟支架置放術後,同樣也發現他的兩側耳垂都有皺紋。

     

    林圀宏主任指出,有耳垂橫紋的人易有心血管問題,但是沒有耳垂橫紋,也不表示心、腦血管不會出問題。建議60歲以下男性,有三高病史又有菸癮,若走路會喘又胸悶,或有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最好抽血檢測膽固醇,並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中醫大新竹分院提供

     

    相關文章

    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要人命!趕快檢查手指、耳朵,有這特徵要當「心 ...

    吳明珠:耳垂上有「2大徵兆」,可能是心臟出問題! 

    超簡單「揉耳操」 每天4招增強體力防失智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鏡子拿起來,耳垂有皺紋要小「心」 尤其走路時有2種症狀快檢查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