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穀雨」來了,是感冒或過敏?中醫師教你擺脫過敏

2019/04/19 16: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進入到24節氣的「穀雨」,是春夏交接之際。不只早晚溫差大, 雨水也明顯增多,空氣中的懸浮的污染物並未因雨水消散,再加上潮濕,許多民眾看診時,都會問:「醫師,我怎麼一直在感冒,感冒都沒好。」其實,很多不是感冒,而是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感冒VS過敏

開業中醫師何昱樺指出,感冒是受到病毒感染後,潛伏幾天後才開始出現症狀,從喉嚨痛開始,然後鼻癢打噴嚏,接著流鼻涕、咳嗽,從原本乾咳到咳出黃綠黏稠的痰,還嚴重的會伴隨發燒畏寒、全身疲累或痠痛、頭痛等,甚至影響腸胃道,而有反胃腹瀉等,時間約兩周內。

 

過敏則不像感冒有潛伏期,通常是一接觸到過敏原或是天氣一變化,症狀就都通通跑出來,才會有人抱怨:「只是稍微打掃家裡,馬上就不停的打噴嚏、鼻水。」所以說過敏跟感冒另一個大不同就是症狀全面啟動,打噴嚏、鼻涕清水直下、鼻子跟眼睛都發癢、鼻塞,全部一起來,而且常常持續10天以上。

 

中醫治療過敏

何昱樺說,中藥抗敏,除了內服也有外敷。像空氣中PM2.5懸浮微粒侵襲人體引起發炎,呼吸道黏膜的腫脹、皮膚的紅熱乾癢等發炎反應,即為中醫的燥邪跟熱邪,治療以潤肺化燥清痰等為主。而外敷中藥如「三伏天」、「四九天」就是藉由有溫散通絡效果的中藥貼敷在穴道上,改善過敏體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而針灸也是對抗過敏的一大利器,頭皮針、耳穴可提升調節自身免疫力,而頸部的大椎、風池穴搭配手上的曲池穴、合谷穴可疏散風邪,臉部的印堂穴、迎香穴可疏通鼻竅,緩解不適。

▲何昱樺醫師指出針灸是抗過敏的一大利器。

 

另跟中藥一樣,針對過敏證型是風熱、風寒等去選取穴位。慢性期時重視健脾補腎、補肺益氣,可用足三里調理脾胃、腎俞培補元氣。

 

日常防治過敏

過敏患者要先清楚自己的過敏原,再來就盡量要做到「惹不起但要躲得起」,定期清室內及衣物,如遇遇到空氣質差、霧霾多時,外出戴口罩再出門,口罩建議用拋棄式而不是布或塑膠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早起喝杯溫開水

起床時喝杯溫開水,不只溫暖胃腸,也讓鼻腔暖身通暢,在冷氣房時也要多補充溫開水,空調溫度適中即可。

 

白色食物養肺

飲食上,中醫五行中五色對應五臟的概念,「白色食物」入肺,如白木耳、山藥、蓮子、百合等,而現在季節是春天,屬肝,也可補充綠色蔬菜,提升免疫力。避免燒、烤、炸、辣刺激食物,甜膩的精緻點心易生痰,也要少吃。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何昱樺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過敏季節到!中醫:蕁麻疹患者少碰10種食物

家事達人傳授5重點把過敏原掃出家門

流鼻涕、耳悶塞是鼻過敏?居然都是耳咽管惹的禍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