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家事達人傳授 5重點把過敏原掃出家門

  • 健康2.0
  • 2017/11/24 19:30
  • 字體放大
  • 家事達人傳授 5重點把過敏原掃出家門

    居家環境中有許多藏污納垢的小死角,正是過敏原窩藏的據點!家事達人陳映如教你如何聰明清潔居家環境,徹底清除過敏原,把過敏疾病通通掃到家門外。

    家事達人傳授 5重點把過敏原掃出家門


    重點1 紗窗
    室內空氣不流通,易導致塵蟎、黴菌、寵物毛屑等污染源濃度過高,所以許多家庭平時會開窗,讓戶外空氣透過紗窗吹進家裡,也因為這樣紗窗最容易卡住戶外污染物,風一吹細小的污染物隨時可能吹送進來,或小朋友攀著紗窗往外看時,也可能沾染到不少過敏原。

    對策:紗窗要定期沖水清洗,若不方便卸下,則可使用超細纖維除塵撢,可以有效帶走灰塵髒污,又不像傳統雞毛撢子容易揚塵而讓人過敏。

    重點2 冰箱、櫥櫃、燈具、畫框等家具或家電的上層與底部
    這些部位因為不容易察覺或觸摸到,特別容易囤積灰塵或發黴。

    對策:家具及家電上的灰塵也可用除塵撢清除,底部則可搭配扁頭吸塵器除塵。

    重點3 洗衣精
    洗衣劑或居家清潔劑常含有香精,容易導致過敏。

    對策:採用減法原則,能不用就盡量不用含香精、螢光劑或有鮮麗顏色的洗潔劑;做法上,可以搭配小蘇打粉來減少洗衣精或清潔劑的用量,例如大容量的洗衣機在滿水位情況下,可以加入一匙小蘇打粉並將洗潔劑用量減半,如此一樣可以達到有效清潔的作用。

    重點4 棉被寢具
    塵蟎最愛躲在被褥、床鋪中,讓人一覺醒來就過敏。

    對策:床罩、被套等寢具要定期清洗,清洗前可以先用烘被機烘20分鐘,如果沒有烘被機,則可以用攝氏50度左右的熱水清洗,可以有效清除塵蟎。挑選寢具可選有防蟎效果的,或是可直接水洗的非羊毛被、單人被,以便經常清洗。

    重點5 吸塵器、除濕器及空氣清淨機
    這些都是保持居家清潔舒適的好幫手,但若使用不當,反而讓這些現代化的科技產品,無法達到好的效果。

    對策:吸塵器的集塵袋或集塵盒須定期更換或清洗;除濕機與空氣清淨機的使用則須考慮到房間坪數大小,使用時要關上門窗,放置地點以房間中央為宜,勿靠近牆壁,否則會影響效果;若使用過濾式的空氣清淨機,要按使用說明定期清理濾網;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種類眾多,不論使用哪種機型,都要連續開8至10小時以上,才能發揮淨化空氣的效果。

    ◎ 撰文/丁彥伶‧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你家廚房真的乾淨嗎?筷子、刀具、砧板都是細菌大本營!
    每天做家事30分鐘 就能遠離死亡
    別愈洗愈毒!專家提出「洗蔬果」新看法
    選燈泡別再看「瓦數」!專家教你如何正確選
    為什麼一休假就生病? 專家揭露了真相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