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過敏季節到!中醫:蕁麻疹患者少碰10種食物

  • 健康2.0
  • 2019/04/09 13:00
  • 字體放大
  • 過敏季節到!中醫:蕁麻疹患者少碰10種食物

    春夏交替之際,正是過敏好發的時節,家有過敏兒的家長可要特別留心了!4歲的小璇在幼兒期就有過敏性鼻炎,從去年6月爆發急性蕁麻疹,必須持續服藥來控制皮膚紅腫、癢的症狀,且一旦停藥就會復發,夜間經常因為不舒服哭醒而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每到季節轉換的時候,常見鼻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或蕁麻疹等過敏疾病。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任陳柏全指出,蕁麻疹是因身體接觸到一種或多種過敏原所引起,過敏原可能來自食物、藥物、感染、物理性刺激、吸入性過敏原、情緒、內分泌、自體免疫疾病或腫瘤等因素造成。

     

    過敏季節到!中醫:蕁麻疹患者少碰10種食物

    示意圖/TVBS

     

    針對蕁麻疹的治療,陳柏全說明,急性蕁麻疹多屬風、溼、熱的範圍,治療以疏風、清熱、化濕中藥為主;至於慢性蕁麻疹則以血瘀、氣血兩虛、脾胃虛寒、陰虛熱盛為多,處方以活血化瘀、補益氣血、溫中散寒、清熱滋陰中藥來調理。

     

    透過中醫「辨證論治」,陳柏全發現小璇的慢性蕁麻疹體質屬於陰虛熱盛的證型,進一步經以滋陰清熱中藥調治,不僅改善蕁麻疹症狀,連過敏性鼻炎也都獲得改善。

     

    陳柏全強調,蕁麻疹患者平日應宜免牛奶、蛋、魚、蝦、蟹、蔥、韭、竹筍、芒果、酒、辛辣等刺激性食物,避免不必要的藥物或注射,並積極找出、去除或避免病因,例如小璇的過敏原是海鮮、花生、巧克力、香菇、橘子等,最好避免食用。

     

    藉由中藥和飲食調理,並避免過敏原之外,還要保持情緒安適、加強體能鍛鍊,並適當調攝氣候冷熱變化,都有助病情的緩解。此外,也可配合針刺或放血療法治療,但因個人體質不同,最好尋求中醫師辯證治療。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蕁麻疹癢又癢! 中醫「換膚湯」有奇效

    爸媽有過敏,孩子註定是過敏兒?3招逆轉遺傳因子

    皮膚癢代表肝不好?5種皮膚問題是「肝臟疾病」警訊

    醫師吃牛肉麵就休克 原來是這個過敏

    腸道健康,過敏就改善了!專家教你如何吃好菌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過敏季節到!中醫:蕁麻疹患者少碰10種食物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