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爸媽有過敏,孩子註定是過敏兒?3招逆轉遺傳因子

2017/12/13 17: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爸爸媽媽都是過敏體質,小孩就註定也是過敏兒嗎?那可不一定!想要養出健康、不易過敏的下一代,從媽媽懷孕到寶寶1歲間是最重要的階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徐世達指出,母親在過敏疾病方面對胎兒的影響大於父親,如果媽媽有過敏,生下的孩子約5成會過敏,若雙親都過敏,則孩子過敏的機率達到8成。

 

雖然先天遺傳因素影響頗大,但後天生長條件也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新近研究顯示,如果能夠在胎兒至嬰兒期做好生活上的相關調整,將有助於減少孩子未來出現過敏性疾病的機率。

 

逆轉方法1  餵母乳增強保護力
研究發現,喝母奶的孩子比較不易出現過敏現象,即使4至6個月開始添加副食品後,只要同時繼續喝母奶到1至2歲大,孩子過敏的機率可以降到最低。

 

新光醫院小兒科主任穆淑琪表示,母奶中含有豐富的活性免疫球蛋白(IgA、IgE、IgG等),可以幫助寶寶抑制細菌或病毒侵入腸粘膜,並讓寶寶在接觸到環境中各種母親先前也碰過的過敏原時,有較高的自我保護能力。

 

早期醫界曾經建議餵哺母乳的媽媽要少吃花生、巧克力等易敏食物,不過,徐世達認為並不需要特別限制食物的種類。最新的研究結果認為只要媽媽食用後沒有身體不適,則各種營養素經過胃腸消化後切成片段,這些耐受性片段,會同時使喝母奶的寶寶產生口服耐受性,進而不易過敏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逆轉方法2  哺乳媽媽吃益生菌
日本及巴西研究發現,媽媽懷孕時開始補充益生菌,孩子未來發生異位性皮膚炎和過敏性鼻炎的機率明顯減少。徐世達表示,媽媽吃益生菌可以影響母體的免疫能力,並藉由母乳帶給寶寶。

 

寶寶長到1歲大離乳(斷奶)以後,也可以喝添加益生菌的幼兒奶粉和適合的食物,但是新鮮牛奶最好等1歲半以後才喝。

 

逆轉方法3  從小養成運動習慣
林口長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說,讓孩子從小養成運動習慣,有助增強肺活量及調節免疫功能,戶外運動時常曬太陽,還能促進維生素D吸收,使免疫防禦機制更健全,進而降低過敏發生。

 

雖然運動也可能誘發氣喘等過敏發作,但如果能慎選運動種類與時機,且運動前一定先做10分鐘以上的熱身運動,則運動帶來的好處還是很大的。徐世達說,氣喘患者在乾冷空氣中運動,吸入乾冷的空氣可能使症狀加劇,故宜選擇有飽和水蒸氣環境的運動,如游泳,較不會誘發氣喘發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撰文/丁彥伶‧盛竹玲 ◎ 編輯/王家瑜整理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食品過敏會致命!強制標示將增為11項
吃錯了當然會過敏!5大飲食禁忌要避免

遺傳不是宿命!吃對食物 逆轉乳癌、腸癌、糖尿病
家事達人傳授 5重點把過敏原掃出家門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