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醫師吃牛肉麵就休克  原來是這個過敏

健康2﹒0 報導 2018/11/15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歲三個月的寶寶第一次吃磨牙餅就休克、一位醫師吃了牛肉麵也休克,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說,最近國內掀起零麩質飲食熱潮,大家都擔心麩質過敏,但其實更要小心的是「麵粉過敏」,麩質過敏通常是慢性腹瀉,而麵粉過敏可能休克甚至致命,更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網球名將喬柯維奇生病後重返球場,很快便贏得美國公開賽單打冠軍和溫布爾登大滿貫冠軍,他說原來以前幾次在球場昏倒、沒有體力,原來是麩質過敏,改吃無麩質食物後重獲健康,瞬時在台灣也掀起零麩質食品熱潮。

 

徐世達說,其實台灣對麩質過敏者很少,麩質過敏好發於有花粉熱的族群,花粉熱族群比較容易對麩質和堅果產生過敏。過去曾做過的調查顯示,台灣學童9成以上對塵蟎過敏,花粉熱只有4%,所以真正對麩質過敏的人不多。而現在比較令人擔心的是空氣污染很嚴重,研究發現,空污會增加20%的過敏反應,本身已經有過敏的人,再繼續在空污惡化的環境下,引發過敏反應是倍數增加,甚至高達5倍以上,也因此,他發現近年來台灣發生食物過敏的病例遽增,而且不少都是很特殊的過敏。

 

他說,現在國內一窩蜂討論的麩質過敏,主要症狀是乳糜瀉(coeliac disease),麩質會引起患者體內的免疫系統反應,攻擊腸胃裡的麩質,同時也傷害患者的腸胃黏膜,引起脹氣、腹瀉、腸出血、消化不良等,患者可能會消瘦、營養不足而引發皮膚、口腔、關節等一連串問題,但這些是慢性的發炎,而食物過敏則是引起立即性的過敏反應,他們最近接到一個一歲多的寶寶,媽媽第一次給他吃磨牙棒,突然就發生過敏性休克趕緊送醫,所幸救回來了,檢查是對麵粉過敏,他們請媽媽以後要隨時備好救命的腎上腺素針劑,以免發生過敏性休克。

 

而在徐世達跟年輕醫師們介紹有人因麵粉引發過敏性休克時,一位醫師提到有位醫師朋友曾經在吃牛肉麵時休克,便把他找來,檢驗也發現他有麵粉過敏,這位醫師回想過去也曾經在吃饅頭時發生休克,以前每次吃麵食類就會不舒服,徐世達告訴他,以後他需要禁食任何麵食類。

 

徐世達說,最近他們接到很多特殊的食物過敏性休克,包括全球第一個報告的荸薺過敏,還有兩例蕎麥過敏,一例急性休克後救回來,後來又休克昏倒在洗手間,原來他吃了一款五穀雜糧肉醬,裡面居然含有蕎麥。另外還有兩例蒸蛋過敏,及一位國小學童蛤蜊過敏性休克,還有兩位麵包師傅對麵粉過敏,一位還是大飯店的麵包主廚,還好引起的氣喘不是休克型,兩位麵包師傅後來都只好離開工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所以他提醒,有過敏體質的人在第一次吃某些食物時要特別注意,尤其現在三不五時就有空污警訊,當空污嚴重時最好不要待在戶外,不只會增加食物過敏的機率,也會增加很多疾病的發生率。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相關文章 

環境潛伏健康威脅,過敏族更應該要注意的是…?

關節痛、皮膚過敏發癢竟是因為吃了這種「健康食物」

慢性咳嗽只是過敏?當心氣喘上身不自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過敏會讓人失聰?別輕忽小毛病造成耳聾

爸媽有過敏,孩子註定是過敏兒?3招逆轉遺傳因子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