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登革熱疫情增溫!蟲卵7天就成蚊 嘉義以南慎防「牠」出沒

王家瑜 報導 2019/07/09 15: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繼6日國內新增高雄3例、台南1例本土登革熱案例後,昨(8日)台南又新增1例。本週南部地區持續受西南風影響,預估將有局部大雨或短暫陣雨情形發生,疾病管制署提醒,大雨後1週內是防治關鍵期,提醒民眾把握時效儘速清除積水容器,避免病媒孳生。

 

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目前為止國內累積登革熱共43例,包括高雄市37例(三民區31例、左營區2例,鳳山區、鼓山區、路竹區及前鎮區各1例)、台南市6例(中西區3例、東區2例、永康區1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為三斑家蚊和埃及斑蚊,其中埃及斑蚊主要分布在嘉義縣布袋以南縣市,多在室內活動且警覺性高,容易因驚擾便中斷吸血,導致頻繁更換吸血對象,增加登革熱傳播風險。

 

▲ 埃及斑蚊主要分布在台灣南部地區。

 

斑蚊習慣產卵在容器內壁、接近水面處;卵在乾燥環境下仍可存活數個月甚至1年,當容器壁上的蟲卵遇水時,從卵到成蟲只需要7天。因此,最佳的防蚊做法就是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並將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容器澈底清除,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去除蟲卵後,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定期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網。

 

此外,今年已有199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10年同期最高。疾管署表示,近期鄰近我國的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馬爾地夫、柬埔寨、寮國、菲律賓、印尼及斯里蘭卡登革熱疫情上升並處高峰或流行期,且多高於近年同期,緬甸今年截至6月累計5,700多例;已將以上各國及印度共12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民眾若前往登革熱流行國家,務必作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返國後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活動史,必要時以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相關資訊可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洽詢。

 

◎ 編輯/王家瑜報導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相關文章

牠每年殺死全球75萬人!台研究根除登革熱、茲卡、屈公病有望

預防登革熱南北大不同蚊子專家教你這樣防蚊才有效

滿腳紅豆冰! 不只小黑蚊,蚋、斑蚊都會吸血,防癢絕招是這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夏天不僅要防蚊,還有7種蚊蟲叮咬都是皮膚殺手!

台灣6大毒蛇危害不慎咬傷牢記「五要五不」原則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自製「殺蚊桶」放家中3個地方 遠離登革熱、屈公病
icon
2019-09-10 15:11:00
延伸閱讀
桃園登革熱群聚擴大!大雨過後注意5處 徹底消除病媒蚊
icon
2020-07-28 18:02:00
延伸閱讀
英、美、台急呼籲:收到不明土壤快通報!一包泥土究竟會帶來什麼危機?
icon
2020-08-04 12:37:00
延伸閱讀
突然發燒是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也別輕忽!伴隨4症狀當心「登革熱」
icon
2020-06-09 15:50:00
延伸閱讀
本土首例!蚊子不只會傳染登革熱 還要小心屈公病
icon
2019-07-26 15:40:29
延伸閱讀
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現蹤桃園!疾管署研判:社區內已有感染者
icon
2020-07-21 15:1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