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滿腳紅豆冰! 不只小黑蚊,蚋、斑蚊都會吸血,防癢絕招是這個

2019/04/23 18: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爬個山被蚊蟲咬,到溪邊戲水也被咬得全身紅豆冰,難道都是小黑蚊惹的禍?國家蚊媒傳染病防治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黃旌集提醒,除了蚊子和小黑蚊,還有「蚋」也會叮人吸血,不常被叮咬的人要小心,因為沒抗體者被叮後會紅腫、奇癢;而防癢絕招竟是「不要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最近鋒面南下,台灣各地都有陣雨,積水沒有除去很容易孳生蚊蟲,現在百花盛開、天氣涼爽,正是出遊的時節,但許多人遊玩回來卻帶得滿腳滿手的叮咬腫包,因為蚊蟲打不勝打、防不勝防,大家都懷疑是神出鬼沒的小黑蚊,蚊蟲專家黃旌集說:「那可不一定」,要看是在哪裡被咬、什麼時候被咬,凶手各有不同。

 

如果是在市中心的戶外被叮咬可能是蚊子或小黑蚊,但如果是在近郊、宜蘭、台東等附近有乾淨水源流域的地方被咬,可能是「蚋」;如果是在陰涼的地方被咬可能是斑蚊,如果是半夜在耳邊旁邊「嗡嗡」叫吵死人的,則是家蚊。

 

小黑蚊和喜歡在陰涼處的蚊子不一樣,牠們喜歡在光影交錯的地方,如竹林、樹叢邊,所以只要攝氏32度以下,有陽光的草地上也可能被牠們攻擊,而蚋主要是在流動乾淨的水域產卵,所以在附近有溪流或流動水溝的樹下或是草地上、石塊附近行走遊玩,就可能被蚋叮咬。而家蚊繁殖地可能是地下室的污水處理槽,車子停在地下室,開門關門時幾秒鐘可能就有7隻以上家蚊跟你到車上,或跟著你上電梯回家,開車時會被叮,晚上睡覺也會被叮。

 

蚋長得像蒼蠅,可能會讓人失去警覺心,被叮咬的人常會有很明顯的紅腫痕跡,黃旌集說,旅遊的人對小黑蚊或蚋通常沒有抗體,所以被叮咬後會很癢或變嚴重,有人形成很大的包,或是大水泡,最好快到醫院急診用藥,還遇過有人被小黑蚊叮,玩回來兩個月還在癢;防癢重點是不能抓,因為牠們都有延遲後搔癢反應,如果忍不住搔抓,會愈抓愈癢甚至破皮,最好用涼水或冰塊沖洗止癢,忍住就不會惡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要如何避免被蚊子、小黑蚊或蚋叮咬?黃旌集說,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噴長效、含有敵避(DEET)的防蚊液,另外,因為小黑蚊和蚋通常飛比較低,主要攻擊腿部,而且兩者的口器都比較短,所以只要穿長褲、襪子就可以阻隔叮咬。

 

要防治蚊蟲或蚋,黃旌集說,中興大學昆蟲系的杜武俊教授曾教台東衛生局利用紅色或黑色的色板塗油,因為蚋有趨色性,油可以沾黏蚋,就可以撲殺牠們。而小黑蚊的幼蟲主要的食物是潮濕地上、石頭或磚地旁邊長出來的扁平藍綠藻,所以要勤翻土,或在容易潮濕的地方舖上碎石,避免濕氣長出藍綠藻而繁殖小黑蚊。而家蚊主要是從大樓或公寓污水管線飛到家裡,所以建議在排水的落水頭改裝防蟲的裝置,可以同時預防蟑螂,如果不想花錢,也可以剪一塊紗窗蓋住落水頭再蓋起來。

 

除了家蚊以外,斑蚊、小黑蚊和蚋主要是靠母蟲吸血繁殖,黃旌集說,做了防治幼蟲的工作,如果沒有避免「捐血」給斑蚊、小黑蚊、蚋,光靠環境防治也有漏洞,他特別提醒,經常被小黑蚊和蚋叮咬的人,到最後被吸血也沒有感覺,而只要有血,蚊子和蚋就可以繼續繁殖,所以要完全控制蚊蚋,不管被叮咬會不會癢,都應該噴防蚊液,讓蚊蚋都吸不到血才能有效控制。

 

◎ 撰文/丁彥伶  ◎ 編輯/Candice整理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預防登革熱南北大不同蚊子專家教你這樣防蚊才有效

預防小黑蚊,先搞懂「吸血高峰」時段!香水、高體溫都是叮咬目標

防曬和防蚊哪個先擦?捕蚊燈怎麼擺?專家教你有效防蚊

消脂去角質還能防蚊!CP值超高的「渣」千萬別倒掉

北部出現登革熱群聚感染醫師告訴你5招有效防蚊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