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牠每年殺死全球75萬人!台研究根除登革熱、茲卡、屈公病有望

  • 健康2.0
  • 2019/01/17 14:37
  • 字體放大
  • 牠每年殺死全球75萬人!台研究根除登革熱、茲卡、屈公病有望

    台灣蚊子研究享譽全球,更是全世界第一個「瘧疾根除國」!如今,國內學者又獨步全球,率先利用桿狀病毒突破蚊子的基因表現,這項檢測技術不僅適用各品種的蚊子,且從細胞株、幼蟲、成蟲也都有效,未來可望找到關鍵基因,進一步研發預防疫苗,甚至調控致病基因,就能根除登革熱、茲卡、屈公病等傳染病。

     

    牠每年殺死全球75萬人!台研究根除登革熱、茲卡、屈公病有望

    ▲以桿狀病毒轉導蚊子綠螢光基因表現

     

    蚊子每年殺死全球75萬人
    根據比爾蓋茲基金會研究報告,蚊子是全世界殺死人類最多的動物,每年造成75萬人死亡。科學文獻也指出,蚊子是最危險的病媒,例如:屈公病毒、登革熱病毒、茲卡病毒,而蟲媒病毒黃熱病、西尼羅河病毒等,都是以蚊子作為主要的病媒。

     

    然而,過去在蚊子研究上,缺乏有效的基因轉導研究工具,若以蚊子作為宿主的濃核病毒(Densovirus)作為載體,則受限基因攜帶量低,由於一種濃核病毒只能感染一種蚊子的限制,因此很難進行蚊子發育、基因運作,以及蚊子與攜帶的人畜病毒相互作用研究。

     

    桿狀病毒研究  蚊子基因現行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趙裕展表示,研究發現桿狀病毒(Baculovirus)可突破目前的種種障礙,有效對熱帶家蚊、白線斑蚊、埃及斑蚊等不同蚊子品種,進行基因轉導,好處是桿狀病毒不繁殖、也不會影響蚊子生理。

     

    趙裕展強調,此研究開啟了全新、有效率作為蚊子細胞株、幼蟲、成蟲的基因表現操作,以及利用蚊子細胞生產蚊媒疫苗重要工具,未來這發明對蚊蟲及其攜帶的人畜危險病毒的研究及控制,都能發揮關鍵性的作用。

     

    此研究,由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員趙裕展、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副所長林昌棋、郭賜成博士,以及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教授吳宗遠共同完成,並已刊登於2018年《科學報告》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 編輯/郭庚儒報導 ◎ 攝影/郭庚儒 

     

    相關文章

    為何蚊子愛叮你?

    他性格大變、她昏迷致死… 原來是一隻蚊子惹的禍

    蚊子最愛這3種人!皮膚科醫提醒:被咬別用口水止癢

    預防登革熱南北大不同蚊子專家教你這樣防蚊才有效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牠每年殺死全球75萬人!台研究根除登革熱、茲卡、屈公病有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