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蚊子最愛這3種人!皮膚科醫提醒:被咬別用口水止癢

2018/08/10 18: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夏天是蚊子活躍的季節。在家裡被家蚊叮,到戶外也難以倖免被俗稱「小金剛」的小黑蚊進攻,相信很多人對牠很快把人叮成「紅豆腳」的印象深刻,該怎樣躲過這群微小大軍的攻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示意圖/TVBS

 

人肉捕蚊燈!蚊子最愛3種人

很多人常有個疑問,為何在同一環境裡,有人就是特別容易被蚊子叮咬?台大昆蟲系教授黃榮南指出,個人的氣味、體溫與二氧化碳排放,是吸引蚊子靠近的主因;衣服顏色較深的人比較容易被咬,至於體溫會吸引蚊子,但不是主要關鍵,主要還是與二氧化碳的排放有關。

 

研究蚊子超過40年的台大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對於「蚊子特愛的對象」有了以下的解釋:

1.體溫高:在蚊子不多的情況下,蚊子會選擇體溫比較高的人為叮咬目標。

2.有體味:個人身上味道也是吸引蚊子的一大目標,包括體味、人身上的微生物、乳酸菌愈多,味道愈重,都被蚊子視為香餑餑。所以常洗澡、勤換衣物可以防蚊。

3.穿暗色:蚊子原本生長在野外,而野外大都是陰暗的環境,因此,顏色暗沉的衣物會讓牠們相對喜歡停留,尤其是移動中的黑布更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止癢?擦類固醇、清涼藥膏

被蚊蟲咬傷時,可使用含藥成分的類固醇或抗組織胺。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類固醇是一種免疫壓制劑,但如果長期使用含有類固醇藥膏,會造成皮膚變薄,很容易抓破皮,所以必須在醫生指示下小心使用。建議先請皮膚科醫師開立在家裡可以備用的低效價類固醇藥膏,不要到藥局自行購買。

 

而非藥物成分止癢產品,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蔡秀欣提到,可使用含有薄荷類的藥膏,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綠油精、白花油等,主要是取冰冰涼涼的作用,來分散對「癢」的注意力。

 

立即沖水或冰敷

被蚊子叮到後,在不使用藥物的情況下,專家們均認為立即沖水或冰敷,最能舒緩搔癢。曾德朋解釋,降溫可使血管收縮,減少組織胺的釋放;至於有人認為口水塗患部,他視為無稽之談,口水裡雖然有酵素,或許具有抗菌效果,但別忘了,口水也含有很多細菌,萬一抓破皮時就不適用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秀欣提到了蚊子的毒液屬於偏酸性,被咬的時候可以利用偏鹹性的肥皂泡沫塗抹在患部,還原蚊子毒液所造成的刺激。在戶外時被蚊蟲叮咬,身邊又沒有止癢藥膏,也沒有水沖洗時,趕快拿起冰鎮的飲料貼上患部,萬一真的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徐爾烈建議可拍打患部,搔癢難耐時最好趕快轉移注意力,幾秒鐘到幾分鐘過後,就不會覺得這麼癢了。

 

◎ 撰文/曾鈺庭  ◎ 編輯/朱育嫻整理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相關文章
預防登革熱南北大不同 蚊子專家教你這樣防蚊才有效
北部出現登革熱群聚感染 醫師告訴你5招有效防蚊
防曬和防蚊哪個先擦?捕蚊燈怎麼擺?專家教你有效防蚊
消脂去角質還能防蚊!CP值超高的「渣」千萬別倒掉
夏日蚊蟲多 10種止癢偏方有效嗎?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