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夏日蚊蟲多 10種止癢偏方有效嗎?

健康2﹒0 報導 2017/08/04 12: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好癢!」被蚊蟲咬傷,許多民眾會使用止癢液,或是各種止癢偏方,但卻不了解其中的原理,這些止癢方法真的有效嗎?

 

1.塗抹肥皂水
新光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任唐豪悅解釋,肥皂水或是洗手乳只能把毒液帶走,不能消除搔癢感,也不能消腫;若是過度清潔傷口,皮膚反而容易乾裂,而太乾也會出現搔癢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腫癢處用指甲壓一個X
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癢感神經與痛覺神經傳導途徑是相同的,能暫時解決搔癢感,若是紅腫情形嚴重,仍建議盡速就醫。

3.搽橘子皮汁液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教授紀景琪說,橘子皮屬於酸類,完全沒有止癢的效果,搽在皮膚上也可能會刺激皮膚,造成反效果。

 

4.使用左手香
趙昭明說,左手香有類似薄荷的效果,但並不是對每個人都有效,曾有患者出現過敏反應,皮膚產生嚴重的水泡,因此建議還是別亂用偏方。

 

5.磨碎阿斯匹靈加水抹在傷口
紀景琪說,阿斯匹靈雖然有解熱鎮痛的效果,但是僅限於口服,將阿斯匹靈磨碎塗抹在傷口上,皮膚根本沒辦法吸收。

 

6.萬金油加鹽塗抹
紀景琪表示,萬金油含薄荷成分,可以透過清涼感暫時壓制搔癢感,若是加上鹽巴恐怕不妥,受傷的傷口加上鹽巴會讓傷口更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7.牙膏塗在紅腫處
紀景琪說,牙膏具有薄荷成分,塗抹在搔癢處上會有涼爽感,可暫時壓制癢感,但是使用牙膏不如尋求房,使用富含薄荷配方的指示藥品。

 

8.大蒜碎末殺菌止癢
唐豪悅說,搔癢感與殺菌完全是兩回事,大蒜屬於刺激性的食物,敷在皮膚上會過度刺激皮膚,皮膚較為敏感者,還可能會起水泡,讓傷口更加惡化。


9.吃抗組織胺預防叮咬
黃毓惠表示,怕蚊蟲叮咬可以使用含有敵避(DEET)配方的防蚊液,能達到驅逐蚊蟲接近人體的效果,但是抗組織胺並無法驅逐蚊蟲;若是已經被蚊蟲咬傷,出現紅腫脹痛的現象,依照醫師處方服用抗組織胺才會有效,並非吃了抗組織胺就不怕蚊蟲咬傷。


10.磨碎維他命C敷在皮膚上
紀景琪說,搔癢感與維他命C一點關係也沒有,口服維他命C能幫助組織修復,或是幫助人體形成膠原蛋白;且將維他命C磨碎、敷在皮膚上,皮膚也沒辦法吸收。



◎ 撰文/陳衿  ◎ 編輯/王家瑜  ◎ 美編/蔣嘉佳  ◎ 圖片/達志影像提供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