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嘎嘎聲」小心退化性關節炎!「保膝手術」6周後自行走

2019/08/13 16: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當關節出現疼痛、僵硬、無法伸直或屈曲,甚至活動有嘎嘎聲,就要注意了! 50多歲的潘女士長期搬重物,幾年前雙膝內側開始疼痛,經過復健、藥物注射等治療,未見好轉且疼痛加劇;到醫院檢查後,發現退化性關節炎嚴重,雙膝內側膝蓋軟骨磨損,併有膝關節O型腿,醫師施行「保膝手術」,左右腳先後進行客製化3D列印輔助高位脛截骨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也解決長期疼痛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雙側固定高位脛骨截骨手術 6周脫離拐杖

台南市立醫院骨科醫師邵崇榮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在長期受力下,膝關節軟骨磨損而造成膝關節產生骨刺、關節間隙變小,進而造成膝關節疼痛、腫脹情形。早上起床可能會有關節僵硬或疼痛,嚴重者可能出現如O型腿、X型腿等關節變形,膝蓋活動受限,無法長時間行走或站立。

 

邵崇榮醫師為了協助患者能早日行走,向台北榮總請益,改良手術的固定方式,將原先僅由內側鋼板固定的方式,改成內外側同時固定,藉由三角立體結構穩定的概念,讓患部得到更好的固定。一般僅內側固定的方式,需2~3個月才能脫離助行器,而雙側固定方式,不只術後只需單側拐杖助行,且約6周就能脫離拐杖自行行走。

 

新「膝」望!手術保留原生膝關節

邵崇榮醫師表示,「保膝手術」包含應用於O型腿膝關節退化的高位脛骨截骨手術,以及X型腿膝關節退化的遠端股骨截骨手術。大多數膝關節退化為O型腿類型,但有10%~20%是X型腿病患,台南市立醫院引進遠端股骨截骨手術,希望協助X型腿患者也能重獲「膝」望。

 

邵崇榮醫師進一步解釋,退化性膝關節炎依病症程度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如非類固醇之消炎止痛藥;以維骨力來減緩軟骨的破壞;類固醇之關節注射,可降低關節內發炎的程度;玻尿酸關節注射,潤滑關節以降低關節承受壓力;以及膝關節矯正手術和膝關節置換手術。邵崇榮醫師說,60、70歲相對年輕的患者,或是膝關節相對嚴重但未達置換人工關節標準者,截骨矯正手術能保留原生膝關節的結構,延後需要人工膝關節置換的年齡。

 

◎ 編輯/朱育嫻報導  ◎ 圖片來源/台南市立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相關文章

膝蓋卡卡的?復健科暖醫親授「自救4招」

膝蓋功能不只能走跳!3種膝蓋問題反映心理狀態

跑太多膝蓋會爆掉?醫師告訴你實情是…

1種飲食習慣,讓你總是膝蓋痛!日博士「改善膝蓋痛飲食法」,強化軟骨又消除肥胖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下腹痛小心婦科亮紅燈!「5症狀」快就醫 分泌物變多、腰痠注意了!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深蹲有什麼好處?退化性關節炎怎麼運動?台大醫師教你
icon
2019-12-31 14:30:00
延伸閱讀
蹲、跪、盤腿都不行!預防退化性關節炎,3大重點不能少
icon
2020-02-24 16:31:00
延伸閱讀
女星梁佑南不到50歲,就得退化性關節炎!醫:多做這種運動搶救
icon
2019-10-17 15:30:00
延伸閱讀
治癒退化性關節炎現曙光!台首創「雙向基因調控系統」活化軟骨細胞增17倍
icon
2020-04-09 11:45:00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可以治好嗎?「細胞治療」免開刀 膝蓋可多用10年
icon
2020-12-07 15:50:00
延伸閱讀
膝蓋疼可能不是退化性關節炎!台大醫師教2招預防肌少症
icon
2019-09-27 11:49:3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