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阿茲海默症有徵兆嗎?可以預防嗎?醫師呼籲注意7大危險因子!

王家瑜 整理 2021/03/30 12: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檢視失智症患者的大腦時(通常是在他們不再需要大腦以後),我們會發現一種稱為「澱粉蛋白斑塊」的物質。這些斑塊由稱為類澱粉蛋白(簡稱Aβ)的物質所構成,被認為是阿茲海默症的特徵之一,但是早在其他病徵或疾病發作之前,就已經存在於許多人的腦部。

 

阿茲海默症發作前,患者可能已出現變化

大多數(幾乎全部)超過100歲的人都有斑塊和神經糾結,而其中超過90%會有某些類型的記憶問題。阿茲海默症的診斷主要是基於患者出現的變化,有些是顯微鏡下的觀察,有些則是患者親友的發現,但通常是逐漸發生,甚至可能在疾病變得顯而易見前數十年就已經開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對許多人來說,改變一開始可能不太明顯,但還是讓人擔憂: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日常記憶出錯、「舌尖現象」(指對於特定的字詞確實知道,但一時間卻無法想起),這些會是什麼嚴重毛病的前兆嗎?希望不是,但唯有時間能證明一切。

 

一旦阿茲海默症發作,大部分的人能在這樣的情況下存活數年到數十年之久。雖然是晚年發作的疾病,卻未必代表會影響人的壽命,但確實對生活的品質造成了許多損害。

看更多:未來將有150歲的人瑞?「老年」的定義正在改變

 

透過檢查,能提早發現阿茲海默症嗎?

前面提到,阿茲海默症有部分是源自大腦的斑塊和糾結(Aβ斑塊和神經纖維糾結),許多人的大腦都會形成這些構造,而要是沒能加以清除就會造成問題。但就現實面來說,唯有症狀變得很明顯之後,人們才會去尋求診斷,因為大部分的人,都不願面對隨之而來的問題,或是自認為「我沒事」。

 

有一些技術可以用來尋找Aβ斑塊,例如特定的影像技術(正子斷層掃描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但實際上,失智症的診斷,更多是根據患者和家屬對具體病徵的發現與描述,再加上一些血液測試和記憶測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阿茲海默症是一種漸進性的疾病,會緩慢隨著時間惡化,嚴重的程度和惡化的速度都因人而異。大多數診斷為阿茲海默症的患者都介於70歲晚期到80歲初期之間,而且女性的比例似乎比男性更高,有許多證據顯示,受到雌性激素(主要的女性荷爾蒙)的影響,海馬迴中的神經細胞會發展得更強壯。

看更多:我會不會也是?女性是失智症危險因子之一 1檢測可提前預知

 

阿茲海默症是可以預防的!

阿茲海默症的風險因子,有些是基因決定的,有些則相對可以控制;根據觀察,糖尿病、中年高血壓、肥胖、不愛運動、憂鬱、抽菸、相對教育程度低,似乎都是風險因子。而其中有許多因素肯定在我們的掌控之中。

 

一旦體重增加,要減重或許不那麼容易,但絕對做得到。身體活動對每個人來說都可行,最棒的運動就是你正在做的運動。而憂鬱本身是醫學上的問題,可以加以治療,透過藥物、諮商,或是兩者結合,大多數人都能好轉。抽菸?這沒有任何藉口,戒掉就對了,有許多資源可以協助你戒菸。

 

至於教育方面,我們知道知識含量較高的人(通常教育程度也較高),退化的速度稍慢一些。或許可以想像成出現裂縫的水桶,如果一開始的水比較多,要流光所需要的時間就比較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夢想退休後住鄉下、隱居生活好愜意?醫師說最好不要!

 

有趣的是,這些危險因子很大的程度上,和導致心臟病與中風的因子非常相似。對心臟好的東西對大腦應該也很好,聽起來挺有道理的吧?沒有人能確定各項風險因子的重要性分別是多少,但如果注意到這些面向,做出簡單的改變,就能幫助我們提升整體健康,或許也能避免晚年的認知退化,降低阿茲海默症帶來的影響。

 

阿茲海默症和特定基因缺陷有關

有幾項基因問題顯然會影響阿茲海默症的發展。其中一種罕見的類型在患者年輕時就會發作,研究顯示為特定的基因缺陷所造成,將使類澱粉蛋白斑塊的發展速度加快,大腦無法順利清除。

看更多:阿茲海默症重大發現!中研院找到惡化關鍵

 

舉例來說,早期發生的遺傳性阿茲海默症與早老素(Presenilin)的基因突變有關,而早老素這個名稱也因此而來。大部分的突變都會使Aβ斑塊過度生成。載脂蛋白基因(ApoE,參與脂質的處理)的缺陷似乎也與阿茲海默症的發展有關。載脂蛋白有許多類型,而造成最大風險的是第4型基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帶有其中一套缺陷基因的人,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是一般人的3倍,而兩者皆有的人則有12倍的罹病風險。不過,所有的基因測試都會引發一個問題:你會希望知道自己帶有缺陷的基因嗎?

 

◎ 本文摘自/《關於失智,醫生忙到沒告訴你的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三高、菸酒都和失智有關!醫師提出8個防失智生活守則
icon
2019-10-01 11:23:00
延伸閱讀
睡前3小時請禁食!對抗阿茲海默症的「有酮彈性12/3」飲食法
icon
2019-10-14 14:59:00
延伸閱讀
天天練「疾走功」刺激養生大穴!遠離肥胖、高血壓、糖尿病、失智、癌症
icon
2020-07-22 16:08:00
延伸閱讀
看電視越開越大聲?聽力變差易失智、焦慮、憂鬱、跌倒
icon
2019-08-06 13:10:04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重大發現!中研院找到惡化關鍵
icon
2020-11-27 15:36:34
延伸閱讀
你每天在做的這些事,都是一步步邁向阿茲海默症的元凶!
icon
2019-10-22 11: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