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同桌也被感染新冠肺炎!醫師曝吃飯危險真相,用餐4招自保

朱育嫻 報導 2021/05/20 10:2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國內本土病例每日不斷激增,全國疫情警戒已提升至第3級,指揮官陳時中也提醒,小吃店、餐廳都要落實實聯制,內用要有社交距離或隔板,做不到就改外帶或停業。醫師也叮嚀,疫情非常時期,外食的民眾盡量外帶,因為就算不同桌吃飯也可能染疫!

看更多:小心衣服帶新冠病毒回家!醫師揭「防毒洗衣」有效2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毒無所不在!在「空氣不流通」空間吃飯很危險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臉書表示:「建議這幾周食物盡量都外帶,絕對要避開空氣通風不佳的室內環境。因為到餐廳吃飯,只是隔壁桌,也可能會被傳染!」

 

吳昌騰舉出近日一則新聞例子:彰化縣新增6例本土病例,病例中有一家3人確診;原來這一家三口(包含一個1歲半的孩子),在5月10日到燒烤店用餐,當時隔壁桌坐的,就是彰化最先染疫的葡萄農家的大兒子,用餐時間大約1~2小時,沒有坐在一起,只是隔壁桌,他們就被傳染了。1歲半的孩子在15日發燒,一家三口趕緊前往醫院採檢,結果18日確診。

看更多:彰化葡萄盤商染疫,但葡萄是無辜的!營養師分析「葡萄顏色」功效有差

 

感染者呼氣帶病毒,距離<1公尺立即吸入

為什麼不同桌也被感染?吳昌騰說明,「因為吃飯時口罩都是拿下來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呼氣時,會產生許多帶有病毒的小顆粒,其中一些「飛沫」會被短距離(<1公尺)內的人幾乎立即吸入,而其餘的「飛沫核」會分散到更長的距離上(>2公尺)被他人吸入。因此吃飯時拿下口罩,若加上空氣流通不佳的室內環境,新冠病毒是可從空氣中吸入的。

 

在外用餐速戰速決!4重點自保

吳昌騰建議,這幾周疫情嚴峻,食物盡量外帶,絕對要避開空氣通風不佳的室內環境。若真的需要在外用餐,還是做好個人防護,盡量縮短用餐時間,速戰速決,並注意下列4重點:

 

1.排隊時:

排隊時要佩戴口罩,減少語言交流,與相鄰顧客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取餐時:

取餐時,應避免用手直接觸碰頻繁接觸的物品表面。付款的時候,盡量選擇電子支付方式,減少使用現金結算。

 

3.就餐前:

就餐前選擇表面清潔的桌椅,且靠近門窗等通風較好的位置就坐,但要注意避免發生聚集。要注意手部衛生,可以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水狀態下洗手或是用隨身酒精消毒液揉搓雙手。

 

4.用餐時:

用餐過程中,摘下口罩時要注意保持口罩內側的清潔,避免污染。避免面對面就坐,可以選擇同向而坐,且相隔1公尺以上。

看更多:本土疫情爆發!小心病毒可在口罩表面存活7天!專家示警「戴口罩3關鍵」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病毒上軍艦!醫揭:軍艦、郵輪裡「這3個地點」感染率最高
icon
2020-04-20 10:11:00
延伸閱讀
陳時中提醒:室內社交距離至少1.5公尺、搭車要戴口罩
icon
2020-03-31 15:00:00
延伸閱讀
吃飯相隔1公尺也被傳染新冠病毒!3家庭10人都中鏢 醫提5點警告
icon
2020-04-22 11:41:00
延伸閱讀
川普確診新冠肺炎!沒戴口罩害的?莊人祥:發病前2天就有傳染力
icon
2020-10-02 15:20:00
延伸閱讀
戴口罩到底有沒有用?一張圖表告訴你
icon
2020-03-30 15:56:00
延伸閱讀
如何估算「社交距離」?電扶梯該保持幾階?數學作家賴以威解答
icon
2020-04-07 15:23: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