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彰化葡萄盤商染疫,但葡萄是無辜的!營養師分析「葡萄顏色」功效有差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5/19 20:00
  • 字體放大
  • 彰化葡萄盤商染疫,但葡萄是無辜的!營養師分析「葡萄顏色」功效有差

    日前彰化一對批發商夫婦曾到台北萬華賣葡萄後確診新冠肺炎,也造成社區歌友會成員及其家庭群聚,消息傳出後意外害到葡萄農被退訂葡萄,鄉鎮長也出面喊冤「葡萄是無辜的!」農糧署也表示,消費者不必擔心,新冠病毒不會感染植物或透過植物傳播。

    看更多:單寧酸抑制新冠病毒活性!醫師:喝這個含量高,還能減脂促進代謝

     

    農糧署:新冠病毒不會感染植物

    彰化葡萄批發商夫婦染疫,疫情延燒到彰化後,不少當地葡萄農民也變受災戶,葡萄被退訂,苦不堪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指出,新冠肺炎屬動物性病毒,不會感染植物或透過植物傳播;且果農採收葡萄後,會進行分級包裝,大多數以直銷、宅配等方式銷售,不會與消費者接觸,民眾可放心食用。

     

    綠葡萄、紫葡萄營養價值大不同!葡萄高GI要注意

    而目前正值葡萄產期,農委會也呼籲民眾多支持台灣國產葡萄。營養師宋明樺分析葡萄的營養,一般來說,葡萄有分「綠葡萄」和「紫葡萄」,綠葡萄含有較高的維生素A,對於皮膚黏膜,還有眼睛包括夜盲症、乾眼症等有些幫助。至於紫葡萄則富含花青素、多酚類等抗氧化成分,所以在抗老化或對抗自由基、減少體內氧化壓力等,紫葡萄的功效比較明顯。

    看更多:哪一種「維生素」提升肺功能、遠離新冠肺炎?醫分析:多吃這類蔬果

     

    宋明樺提到,水果當中,葡萄的含糖量算高,除此之外,膳食纖維並沒有特別高,但是微量元素包括B群或一些花青素等,葡萄裡面是豐富的。要注意的是,因為葡萄屬於高GI水果,所以1天吃1份的話,大概是10~13顆左右,如果有糖尿病或是血糖控制不好的人,葡萄盡量避免攝取。

     

    吃葡萄好還是吃葡萄乾?減重者葡萄乾別吃太多

    另外,有些人好奇,吃新鮮葡萄好還是葡萄乾?宋明樺表示,葡萄和葡萄乾最大的差別在於「水分」,因為葡萄乾在製作過程中,將大量的水分蒸散掉,所以水分會大量減少;但是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熱量的部分,以1顆新鮮葡萄和1顆葡萄乾相比,不會有太大差別。

     

    宋明樺進一步分析,如果以100公克的分量來說,100公克的葡萄大約10顆,但如果是100公克的葡萄乾,大概有50顆左右;所以同樣100公克,葡萄乾熱量較高,有在減重或體重控制的人,建議還是吃新鮮葡萄。且葡萄乾在乾燥過程中,有些微量營養素包括維生素B群、維生素C等,也會大量流失,所以吃新鮮葡萄會比葡萄乾來得好。

     

    不過,若葡萄乾和其他果乾比較起來,宋明樺認為,葡萄乾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葡萄本身糖分高,所以葡萄乾製程中不需要額外加糖,因為夠甜,適口性及民眾接受度就高,如果是其他果乾如芭樂乾、芒果乾等,甜度比較不高,可能製程中還要額外加糖,無形中吃進更多糖分。

    看更多:「5種水果」減少關節發炎!關節退化常痠痛?醫師公開4類食療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