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本土疫情爆發!小心病毒可在口罩表面存活7天!專家示警「戴口罩3關鍵」

朱育嫻 報導 2021/05/13 12: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本土疫情持續擴大,國內已進入二級警戒,新北、宜蘭感染源還待釐清,但也引發民眾恐慌,量販店已掀起防疫用品搶購潮。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提醒,目前疫苗不足,口罩還是要戴好,且必須「每日」用完即丟,因為病毒可在口罩表面存活7天。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表示,要避免全台陷入恐慌,什麼時候可以獲得足量的疫苗是關鍵;現階段提醒大家,疫苗不足,口罩戴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社區感染來了!醫警告:1種「室內活動」最危險!唱KTV、看電影戴口罩安全嗎?

 

小心增加感染率!戴口罩3關鍵重點

招名威提到,根據期刊數據指出,不管是哪一種新冠病毒,它們都可以在醫療口罩外層表面存活7天,也可以在內層存活4天。不過,看到這個結果也未必需要恐慌,畢竟大家也帶著口罩活過好一段時間,但這也透露戴口罩幾個重點:

 

1.口罩必須「每日」用完即丟,若在口罩上有加外包層或放置內裡墊的,請「每日」固定更換。

2.確實執行口罩5字訣,「脱、摺、捲、綁、洗」,特別是要丟棄前,用塑膠袋先裝好,綁緊再丟。

▶脫:拿著耳掛脫下口罩。
▶摺:有顏色面向內對摺。
▶捲:向左右對摺後捲起。
▶綁:單邊耳掛綁緊丟棄。
▶洗:丟棄後雙手洗乾淨。

3.布口罩、絲巾阻擋病毒的效果不佳,若沒有處理得當,反而增加感染機率,畢竟在布表面可以存活1天。

看更多:台灣疫情又爆發!吳明珠教你防疫養肺,每天拍打3部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降低病毒感染!洗衣服前用70℃熱水浸泡

另外,最近疫情再起,很多人也都在問「不是天氣熱了嗎?為什麼病毒疫情不降溫?」招名威說明,病毒在22℃環境下可存活14日,37℃可存活2日,56℃有30分鐘,70℃還是能存活5分鐘。

 

招名威提醒,若要遠離病毒,除了口罩不離身之外,個人習慣以及衣物清潔也很重要,洗衣服前可利用70℃熱水浸泡後再洗,可以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

看更多:疫情警戒升到第三級怎麼辦?會停班停課嗎?3大防疫措施公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入境檢疫改7+7 居家檢疫縮短成7天 第8天起自主健康管理仍維持7天
icon
2022-05-03 15:40:59
延伸閱讀
冷凍食品也有新冠病毒?陳時中記者會說明 抽驗結果曝光
icon
2020-12-23 15:28:00
延伸閱讀
「懶人跪坐法」瘦腰超有效 每天只花1分鐘,7天腰小1吋
icon
2021-12-16 16:34:59
延伸閱讀
香蕉可破壞新冠病毒?事實查核中心:網傳影片捏造訊息
icon
2020-09-24 12:00:00
延伸閱讀
戴口罩到底有沒有用?一張圖表告訴你
icon
2020-03-30 15:56:00
延伸閱讀
疫情再飆增874例本土!輕重症分流即起調整:醫院只收4種患者
icon
2022-04-14 14:3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