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原來新冠病毒喜歡停留在「這裡」!醫師1張圖表教你遠離COVID-19 叫外送多一步驟較安心

曾金月 報導 2021/06/21 16: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佑台灣,最近確診人數比起前段時間已有下降,大家都很期待回到正常生活,但家醫師陳欣湄指出,目前距安心遠離病毒的日子還有一段時間,原因是病毒無所不在,她整理出一張「COVID-19病毒在不同材質停留的時間」圖表,供大家參考,萬一接觸到時,記得趕快洗手。

看更多:本土個案回到二位數!陳時中:心情可放鬆但行動要維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欣湄指出,COVID-19病毒傳染途徑,以飛沫傳染比例最高,其次是氣溶膠(也就是空氣傳染),第三是病毒掉落於物體的間接感染。但間接感染跟氣溶膠一樣令人感到不安。

 

病毒在不同材質上存活時間

她整理一分國外網站資料,發現病毒在不同材質上存活時間不同,而且差異極大!她依「存活時間差異」、「戶外移動最可能遇到的材質」、「內用餐廳會遇到的材質」以及「外送會遇到的材質」四個方向,整理出一張表格,供大家參考:

 

存活時間差異

陳欣湄指出,病毒存在不同材質上,差異「非常大」!從5天到幾分鐘都可能。這些數據是根據美國內科醫師Neha Pathak整理,但有一些數據從實驗室來,也有些從文獻來,因此,大家可能會看到數值不同,但它們大致方向是「越堅硬光滑的東西,似乎停留時間較久」

看更多:除了打疫苗,現階段還能做什麼事是對自己好?家醫師1張圖表告訴你

 

戶外移動最可能遇到的材質

這個部分,陳欣湄認為,目前仍須到公司上班的人就應該需要知道。建議注意的材質有:金屬(公車手把、開門手把)病毒可停留5-9天、塑膠(公車座椅、電梯按鈕)病毒可停留2-3天。

 

陳欣湄建議,現在仍在公司上班的人要勤洗手,褲子最好天天更換,在她眼裡「戶外移動」是風險最高的族群,但這還沒包含到飛沫跟氣溶膠傳染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內用餐廳會遇到的材質

陳欣湄在整理「內用餐廳會遇到的材質」時,讓她最驚訝,原本以為餐廳禁止內用原因與群聚有關,但深入探討後,發現可能與內用餐具有關。例如:不鏽鋼(鍋碗瓢盆、水槽)病毒可停留2到3天;陶瓷(餐具、杯子)則可停留5天;而玻璃(餐廳內用水杯)可停留5天。

 

外送會遇到的材質

至於乖乖居家防疫的人,陳欣湄說只是「剛剛好」對自己有幫助而已。居家防疫可能接觸到的材質,包括食物(外送食物)、居家飲用水以及紙板(貨運紙箱),其中最需注意的大約就是貨運紙箱,因為病毒有機會停留時間長達24小時。陳欣湄分享她的做法,將家裡的玄關空出來,當作放置貨運紙箱的空間,靜置一天後再打開。

看更多:郵局總局內勤員工驚傳確診 收郵件、買食物注意3招不怕沾病毒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至於其他的部分,建議食物盡量吃熟食,如果是外送也盡量加熱再吃。若是冷凍食品,先在外包裝上噴酒精後,再把食物取出加熱後吃,這樣大致上就算蠻安全的。

 

 

勤洗手不能忘

陳欣湄強調,病毒看不見,大家要步步為營,絕對好過鬆懈的心態,建議把圖版存在手機裡,原則上的思維邏輯就是「存活越久的材質,碰到就一定要清潔雙手」,這樣才能讓病毒沒有機會拜訪你!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 本文出自/陳欣湄。家醫科女醫師日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除了口罩酒精 常按這裡可強化肺部功能
icon
2020-01-31 16:32:00
延伸閱讀
殺死新冠病毒只要狂噴酒精就好?專業醫親授4招消毒法,消毒時間比消毒劑重要
icon
2021-08-03 11:43:03
延伸閱讀
是你嗎?只用單手噴酒精消毒沒用!疫情嚴峻,皮膚科醫師的手口鼻不過敏對策
icon
2021-05-19 13:20:36
延伸閱讀
居家防疫大作戰!不讓病毒進家門
icon
2020-03-12 10:00:00
延伸閱讀
這個動作超危險 互不相識的3樓和7樓住戶都染疫,原來上下樓都摸了「它」
icon
2021-07-12 09:30:00
延伸閱讀
新冠病毒擴散中 外出怎麼穿,危險性最低?
icon
2021-05-18 15:32:26
人氣排行榜